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开创金融工作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1日 19时08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在中国人民银行调研时强调
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开创金融工作新局面

    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中国人民银行调研,看望调查统计司、货币政策司等司局工作人员,在金融信息中心听取国库业务系统和个人、企业征信系统建设及应用情况介绍。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中国人民银行调研,看望调查统计司、货币政策司等司局工作人员,在金融信息中心听取国库业务系统和个人、企业征信系统建设及应用情况介绍。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中国人民银行调研,看望调查统计司、货币政策司等司局工作人员,在金融信息中心听取国库业务系统和个人、企业征信系统建设及应用情况介绍。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在中国人民银行调研时强调,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开创金融工作新局面。

    下午3时许,温家宝来到中国人民银行,看望调查统计司、货币政策司等司局工作人员,在金融信息中心听取国库业务系统和个人、企业征信系统建设及应用情况介绍。

    随后,温家宝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及有关金融单位、主要商业银行负责人座谈。温家宝深情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金融业改革发展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他说,如果没有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金融改革奠定的坚实基础,没有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加强金融调控、控制金融风险的重大举措,我们很难有今天这样的局面。金融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将载入史册。

    温家宝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金融工作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必须进一步发挥好货币政策在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稳定物价和防范金融风险中的关键作用;鼓励以市场为导向的金融创新,发挥各类金融机构作用,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培育保险市场;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加强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稳定,确保国家金融安全。

    温家宝说,伴随金融大发展,一大批金融专才迅速成长,金融业队伍不断壮大、素质明显提高,成为我国经济金融领域的宝贵财富。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真正造就一批具备现代金融知识,特别是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金融干部。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决定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会议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确定。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对企业退休高工、高龄人员等群体适当再提高调整水平,对基本养老金偏低的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按有关规定予以倾斜。 >>>详细阅读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讨论通过《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明确了未来20年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展方向和“十二五”时期建设重点。未来20年,要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支撑重大科技突破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针对科技前沿研究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能源、生命、地球系统与环境、材料、粒子物理和核物理、空间和天文、工程技术等7个科学领域为重点,加快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时期,选择我国科技发展急需、具有相对优势和建设条件较为成熟的领域,优先安排海底科学观测网、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等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会议要求健全协同创新和开放共享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完善管理制度,全面提升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运行效率。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讨论通过《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
· 温家宝在财政部调研
· 温家宝在财政部调研时强调
财政工作要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 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对昭通山体滑坡抢险作出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