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30日 17时13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

    为切实改变过度使用能源的状况,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会议提出,要立足于转方式、调结构,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快形成能源消费强度和消费总量双控制的新机制。会议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的预期目标:到2015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0亿吨标准煤左右,用电量控制在6.15万亿千瓦时左右。

    会议强调,实现这一预期目标,必须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建立分解落实机制。把总量控制目标科学分解到各地区,地方各级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负总责。强化企业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责任。(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强科技创新。完善水电、核电及可再生能源电价定价机制,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比价关系和煤电价格关系,完善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政策。推进资源税改革,强化能源消费环节税收调节,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业。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扶持和壮大节能服务产业。(三)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做好能源统计与预测预警,适时组织开展全国能源统计普查。(四)提高能源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引导居民合理用电,保证居民生活用电,严格禁止对居民拉闸限电。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张平:国家将抓紧出台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实施方案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刘铮、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16日表示,要抓紧出台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实施方案,实行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

    这是张平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部署明年发展和改革工作主要任务时指出的。他强调,要深化对节能减排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处理好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关系,全面落实“十二五”节能减排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张平指出,要下更大力气抓好节能减排。要强化政策引导,加大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实施力度,适当提高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收费标准。严格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继续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抑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支持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开展节能量交易试点。完善配套法规标准,完善能效领跑者制度。积极推进生态补偿机制立法和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 >>>详细阅读

国家能源局:我国将考核各地能源消费总量控制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郑晓奕)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23日透露,我国“十二五”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将于近期分解落实到各地政府,各地能源消费总量将受到严格控制和考核。但为体现鼓励可再生能源及能源节约的政策,各地在水电、风电、太阳能及能源综合利用方面的新增消费量在考核中将被扣除。

    江冰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能源·经济·发展”论坛上介绍,由国家能源局牵头研究制定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和分解目标,“将很快在各地政府落实,但最终这项工作的部署要通过国务院批准和下发能源‘十二五’规划的方式确定。”

    他透露,对各地“十二五”期间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考核将“开一个口子”,即对各地新增加的水电、风电、太阳能以及能源综合利用如煤矸石发电等方面的能源消费量将给予扣除。 >>>详细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