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抵达乌兰巴托开始对蒙古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30日 20时06分   来源:新华社

 

    1月30日,应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赞·恩赫包勒德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抵达乌兰巴托,开始对蒙古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副主席米·恩赫包勒德等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乌兰巴托1月30日电(记者徐力宇 张宗堂 石永春)应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恩赫包勒德的邀请,吴邦国委员长于当地时间30日上午抵达乌兰巴托,开始对蒙古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时隔16年后再次访蒙。此前,吴邦国出席了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亚太议会论坛第21届年会。

    当天下午,吴邦国在国家宫与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恩赫包勒德举行会谈。吴邦国说,中蒙建交60多年来,友好合作一直是两国关系的主基调,特别是近些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显著。2011年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中蒙友好合作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中方感谢蒙方长期以来在涉台、涉疆、涉藏问题上一贯支持中方立场。中方尊重蒙古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蒙古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吴邦国强调,中方将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对蒙关系,愿与蒙方一道,不断充实和丰富两国关系的内涵。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战略互信,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加强在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密切在执法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巩固中蒙关系的政治基础。二是深化互利合作,继续坚持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经贸合作总体思路,推动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夯实中蒙关系的物质基础。三是活跃人文交流,进一步扩大两国青年、媒体、地方等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巩固传统友谊,夯实中蒙关系的社会基础。四是加强多边合作,继续保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相互协作的良好传统,维护双方共同利益。中方支持蒙方加入亚太经合组织,愿为蒙参与东北亚合作、加强同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在谈到议会关系时,吴邦国强调,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与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之间友好往来密切,为中蒙关系发展增添了新内容、注入了新活力。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各层次友好往来,扩大在治国理政、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交流,为深化务实合作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中蒙友好奠定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

    恩赫包勒德热烈欢迎吴邦国委员长访问蒙古国,认为这必将对两国议会和国家关系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他说,蒙古国人民同中国人民传统友谊深厚,发展同中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是蒙古国政府、议会的共同主张和战略选择。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愿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往来,推动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领域以及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密切合作,为国家关系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谈结束后,吴邦国委员长与恩赫包勒德主席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合作备忘录》,并出席了两国政府有关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签字仪式。

吴邦国出席亚太议会论坛第21届年会并作主旨发言

    1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亚太议会论坛第21届年会,并作题为《坚持和平发展 促进合作共赢》的主旨发言。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1月28日电(记者徐力宇 张宗堂 韩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8日上午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亚太议会论坛第21届年会,并作了题为《坚持和平发展 促进合作共赢》的主旨发言。

    吴邦国说,促进亚太地区和平合作发展,是亚太各国的共同责任,也是亚太人民的殷切期盼。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审视地区形势和彼此关系,坚定维护和平稳定,着力深化互利合作,弘扬包容互鉴精神。要加强议会间各层次各领域对话交流,努力使议会交往成为推动国家关系发展的建设性力量。

    吴邦国从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对外开放、坚持和平发展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的内外政策。他强调,发展仍然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中国的发展对他国和世界不是挑战,更不是威胁,我们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详细阅读

吴邦国在亚太议会论坛第21届年会上的主旨发言

尊敬的马特维延科主席,

各位同事:

    首先,我代表中国全国人大对本届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马特维延科主席和俄方所作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本届年会围绕地区安全、经济贸易、区域合作等议题坦诚对话,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合作共赢具有重要意义。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亚太地区总体和平,但热点问题和局部冲突仍时有起伏;各国经济总体增长,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不确定因素增多。促进亚太地区和平合作发展,是亚太各国的共同责任,也是亚太人民的殷切期盼。我们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审视地区形势和彼此关系,努力扩大共识、付诸行动。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吴邦国参观俄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
· 吴邦国会见老挝国会主席巴妮
· 吴邦国会见韩国国会议长姜昌熙
· 吴邦国会见马来西亚上议院议长阿布·扎哈尔
· 吴邦国会见韩国、马来西亚和老挝等国议会领导人
· 吴邦国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