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副总理在包头主持召开棚户区改造现场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05日 17时47分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在包头主持召开棚户区改造现场会时强调
 打好新一轮棚户区改造攻坚战 破除城市内部二元结构难题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北梁棚户区居委会主持召开棚改现场会。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5日电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北梁棚户区居委会主持召开棚改现场会。

    北梁是包头面积最大的城市棚户区。两年前李克强曾到此调研,对棚户区改造提出了要求。这次他又来到这里,了解改造进展和存在的困难,勉励当地政府急群众所急,加快改造棚户区。

    会上,呼和浩特、包头、呼伦贝尔、乌海市政府负责人汇报了城市、林区、垦区、工矿等棚户区改造情况,提出了建议。棚户区居民代表反映了生活中的难处,表达了希望尽快改造的强烈愿望。

    这是李克强在三官庙社区居委会召开棚户区改造工作现场会。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李克强说,近几年全国已改造各类棚户区1200多万户,几千万群众生活条件发生根本性变化,棚改走出了一条比较有效的路子。但目前城镇仍有1000多万户群众住在集中连片棚户区,加上没有上下水等居住条件的小片棚户区和危旧房,居民超过1亿人。棚改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各地既要有决心,又要有韧劲,进一步摸清底数,排出时间表,准备启动第二轮棚改攻坚战,有条件的地区要把小片棚户区和危旧房也统筹纳入改造范围。

    李克强指出,棚改是城镇化绕不过去的一道坎,是破解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的关键举措。不能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低矮的棚户区。这种二元结构不消除,城镇化的质量就无从谈起。城镇化的核心是人。对棚户区百姓来讲,棚改是天大的事,政府就要顺民意,办实办好这件事,使群众从“忧居”到“宜居”。棚改既是民生工程又是发展工程,可以带来很大内需,也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多重效应。他强调,最近我国中东部地区多次雾霾遮天,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实施棚改可以减少生活用煤和环境污染。推进城镇化要注重加强环境保护,必须周密谋划推进。

    2月3日下午,李克强看望包头北梁棚户区居民,这里小巷窄到两人见面要侧身过,900多人才有一个厕所,三代同堂十几平米。李克强在居委会召开现场会。他说,棚户区改造要让群众从忧居变宜居,这是百姓天大的事,即使有天大的困难也要做下去。这是李克强考察北梁棚户区改造总体情况(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李克强说,棚改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把政府的手与市场的手、人民群众千万只手握在一起,同心协力加以推进。

    针对地方反映棚改中资金筹措、土地供应、行政审批等面临的难题,李克强说,中央会加大棚改等重大民生工程的投入,地方政府资金也要向这方面倾斜。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楼堂馆所建设,把转变作风、勤俭办事省下来的钱用到棚改等民生工程上。对棚改异地搬迁等用地,要因地制宜,探索完善相关政策。对公共交通、供水供暖等配套设施建设,规划上要支持,审批上要放权。棚改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为的是扶贫济困,建设资金不得挪用,房源不得侵占,这是不能碰的“高压线”。棚改是为群众办事,我们的干部要能担当、敢负责,用改革的办法、扎实的作风解难题,使群众真正受益。他说,在推进保障房建设的同时,要继续坚持做好房地产调控,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杨晶和国家有关部门、自治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李克强召开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召开食安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王岐山,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食安委成员单位的汇报和发言,审议了《2013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会议认为,食安委成立3年来,各有关方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通力配合,关口前移,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的集中整治,对不法分子重拳出击,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同时,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隐患仍不少,形势依然严峻。 >>>详细内容

李克强: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协调推进"新四化"建设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李克强走进粮科院粮食储藏实验室和食品安全实验室,详细听取介绍,与大家深入交流,对粮食仓储和检测技术取得明显进步表示赞许。他说,这些年,国际经济形势跌宕起伏,而国内发展总体平稳,农业始终发挥着基础作用,粮食连年增产支撑着发展。“仓廪实、天下安”。粮食是安天下之本,我国粮食供需总体上仍处于紧平衡状态,“靠天吃饭”还没有根本改变,今后粮食消费还将刚性增长,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谁也“背”不起,只有靠我们自己。尤其是当前国际市场粮食价格高位震荡,未来仍可能反复出现,我国农业特别是粮食这个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这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要坚持不懈地抓好。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李克强看望包头北梁棚户区居民并召开现场会
·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包头火车站看望返乡农民工
· 李克强会见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主席罗伊斯
· 李克强: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协调推进"新四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