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会见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并出席其就职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5日 22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2月25日,胡锦涛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刘延东(左)在韩国首尔会见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并出席朴槿惠的就职仪式。新华社记者冮冶摄

  新华社首尔2月25日电(记者 冮冶 宋成锋)胡锦涛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刘延东25日在首尔会见了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并出席朴槿惠的就职仪式。

  刘延东转达了胡锦涛致朴槿惠的口信和习近平的亲署信。胡锦涛、习近平祝贺朴槿惠就任韩国第18届总统,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韩关系,建交20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新形势下希双方进一步加深相互理解和信任,促进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而共同努力。

  刘延东表示中方希望双方在新的起点上,加强战略沟通,建立牢固的政治与战略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实现最大程度的互利共赢。拓展社会人文交流,增进国民感情,弘扬双方在历史文化和传统价值观上的共同点。

  朴槿惠请刘延东转达对胡锦涛和习近平的感谢和问候。她说,过去20年韩中关系取得巨大成就。今后她将领导韩国政府致力于构建“国民幸福新时代”,中方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国发展目标有很多共同点,希望双方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扩大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使两国关系更为紧密。

  双方还就地区形势交换意见。朴槿惠介绍了她对半岛局势的看法。刘延东表示,中方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当前形势复杂敏感,各方应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处理有关问题。中方赞赏朴槿惠提出建立“半岛信任进程”,支持南北对话和改善关系,将继续为半岛长治久安作出努力。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2月24日,胡锦涛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刘延东(左)在韩国首尔会见韩国总统李明博。新华社记者 冮冶 摄 

刘延东将赴韩国出席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就职仪式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2月23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将作为胡锦涛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代表赴韩国出席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就职仪式。  >>>详细阅读

外交部发言人就朴槿惠当选韩国第18届总统等答问

    问:中方对韩国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当选韩国新一任总统后表示要加强东北亚合作等表态有何评论?

    答:胡锦涛主席已致电朴槿惠女士,对她当选韩国第18届总统表示祝贺。中韩建交20年来,双边关系保持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我们愿同韩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增进两国战略和政治互信,深化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韩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中方一向高度关注半岛局势发展。我们认为,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促进本地区共同发展与繁荣,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大势所趋。中方一贯支持南北双方通过对话改善关系,推进和解合作,最终实现半岛自主和平统一。 >>>详细阅读

    2月25日,在韩国首尔,韩国当选总统朴槿惠宣誓就职。当日上午,韩国当选总统朴槿惠在韩国国会议事堂前的国会广场正式宣誓就任总统。新华社发(朴真熙摄)

新闻人物:韩国新总统朴槿惠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韩国候任总统朴槿惠25日正式宣誓就职,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依照韩国宪法,总统任期5年,不得连任。

    朴槿惠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生于1952年2月2日,毕业于韩国西江大学电子工学系,精通汉语。朴槿惠9岁时随父亲进入青瓦台,22岁时母亲离世后担当起了“第一小姐”的职责。1979年,朴正熙遇刺身亡,27岁的朴槿惠被迫远离政坛。

    上世纪90年代末,朴槿惠重返政坛。1997年,朴槿惠加入大国家党(新国家党前身),1998年当选国会议员。此后,朴槿惠连续5次当选国会议员,并先后出任大国家党及新国家党的副党首、党首。

    2007年,朴槿惠曾参加党内总统候选人竞选,但败给了刚卸任的总统李明博。在李明博执政期间,大国家党民意支持率下降,朴槿惠主导了大国家党的更名,将大国家党更名为新国家党,并成功带领新国家党赢得去年4月举行的国会选举。

    2012年7月,朴槿惠宣布参加第18届总统选举。同年8月,朴槿惠以压倒性优势获得了该党总统候选人资格,并在同年12月19日举行的第18届总统选举中获胜,当选总统。

    朴槿惠性格坚定冷静,被韩国人称为“冰公主”。她誓言打破韩国政坛的男人统治,人称“韩国撒切尔夫人”。

    朴槿惠至今未婚。她说:“我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国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

 
 
 相关链接
· 国务委员刘延东在韩国首尔会见韩国总统李明博
· 刘延东将赴韩国出席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就职仪式
· 刘延东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萨尔帕舍夫
· 刘延东会见获得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外国专家
· 刘延东14日在中南海会见英国太古集团主席何礼泰
· 刘延东强调:切实组织实施好核电科技重大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