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同奥巴马通电话强调相互尊重扩大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5日 00时22分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在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时强调
相互尊重扩大合作 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3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

  奥巴马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奥巴马表示,过去4年来,美中两国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当前,美中关系正面临确立未来方向的历史性机遇。美方希望同中方共同努力,保持两国元首交往,加强对话沟通,再接再厉,继续推动美中关系沿着正确方向稳定向前发展,努力构建基于健康竞争而非战略博弈的新型大国关系。

  奥巴马表示,美方愿通过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机制加强沟通协调,解决彼此关切,推进两国经贸关系。美方愿同中方加强合作,确保亚太地区安全、稳定、繁荣。

  习近平对奥巴马的祝贺表示感谢。习近平指出,中美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也存在一些分歧。中方坚定不移维护和促进中美关系发展,愿同美方一道,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增进互信,扩大合作,管控分歧,保持高层交往,维护和发展好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机制,推进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在谈到中美经贸合作时,习近平指出,双方要坚持平等对话、坦诚沟通,防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使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基本格局越来越稳固,这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

  习近平强调,只要本着相互尊重、开放包容的精神,中美在亚太完全能够有更大作为,让太平洋成为真正的太平之洋、合作之洋。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形势、网络安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习近平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
  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选举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摄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习近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选举张德江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选举李源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会议经过表决,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详细阅读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时强调
坚定不移地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优先方向

    1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 钱彤)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举行中俄第八轮战略安全磋商的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

    习近平强调,坚定不移地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新年伊始,中俄举行战略安全磋商很及时、很有必要。面对国际形势快速复杂深刻变化,中俄作为推动国际形势健康发展、维护国际战略平衡的建设性力量,应进一步加大相互政治支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协调配合,为实现各自发展振兴营造和平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同普京通电话 强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 习近平提名的国务院总理等人选提请各代表团酝酿
· 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李源潮当选副主席
· 习近平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 习近平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