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和普京共同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3日 06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这是习近平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新华社莫斯科3月22日电(记者陈贽 陈鹤高)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22日晚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大礼堂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并致辞

    金碧辉煌的大礼堂灯火通明,洋溢着友好喜庆的气氛,主席台背景幕上中俄两国国旗格外醒目。

    当地时间21时10分,习近平和普京步入会场,全场观众起立鼓掌。两国元首在主席台中央站立。场内奏响中俄两国国歌。普京和习近平先后致辞。

    普京在讲话中热烈祝贺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普京表示,人文合作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近年来,双方互办了“国家年”、“语言年”等活动,去年,中国俄罗斯旅游年成功举办,这些活动极大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信任,巩固了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

    普京表示,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俄罗斯公民第三大旅游目的国。两国旅游合作潜力巨大。相信俄罗斯中国旅游年活动必将精彩纷呈,加深两国友谊,促进俄中关系发展。

    习近平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俄罗斯政府和人民,向支持和协助举办中国旅游年的俄罗斯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表示,中俄两国山水相连,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我和普京总统一致决定,把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作为今后两国关系发展的重点,为提高两国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提供重要推动力。

    习近平指出,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中国是文明古国,又是充满发展活力的东方大国,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希望双方以举办旅游年为契机,把旅游合作培育成中俄战略合作新亮点。习近平希望俄罗斯中国旅游年活动能够像春天一样百花齐放、姹紫嫣红,并代表热情好客的中国人民欢迎俄罗斯朋友们到中国旅游,观赏自然风光,体验中华文明,增进人民友谊。

    开幕式后,习近平和普京同中俄各界人士5000多人观看了由中国艺术家表演的《美丽中国》主题文艺演出。

    汪洋、王沪宁、栗战书、常万全、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2010年9月,中俄两国元首在北京宣布互办旅游年,成为继互办“国家年”和“语言年”之后,两国举办的又一重大主题年活动。

    开幕式前,普京还同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进行了亲切交谈。普京夫人普京娜陪同彭丽媛参观了克里姆林宫。

中俄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联合声明

    新华社莫斯科3月22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详细内容

习近平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的致辞

    新华社莫斯科3月22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普京总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早春3月的美好时节,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我们大家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期盼,就是希望俄罗斯中国旅游年活动能够像春天一样百花齐放、姹紫嫣红。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友好的俄罗斯政府和人民,向支持和协助举办中国旅游年的俄罗斯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俄两国山水相连,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亲仁善邻,国之宝也。我和普京总统一致决定,把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作为今后两国关系发展的重点,为提高两国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提供重要推动力。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 习近平与普京共同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
· 习近平出席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的欢迎仪式
· 习近平22日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 习近平抵莫斯科开始对俄进行国事访问
· 习近平离京出访四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