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4日 02时23分   来源:新华社

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莫斯科3月23日电(记者钱彤 卢涛)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习近平表示,近年来,中俄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取得长足发展。双方对两国关系的把握、规划是正确的,政策和措施是有效的,为今后两国关系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俄更要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强调,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两国的冲击,中俄密切配合、携手应对。双边经贸逆势上扬,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领域不断拓宽,能源、资源等领域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体现出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利益高度契合、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应该加强统筹协调,加快落实油气、核电、煤炭等能源合作协议,规划好高技术、航空航天、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扩大相互投资,重点开展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推进联合研发、联合生产。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关系一定会迈向更高水平。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良好,当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俄方对此表示满意。俄方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成果丰硕,必将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为俄中关系长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俄方将同中方一起努力,积极发挥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作用,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协议,推动双边贸易加快增长,加强产业合作,增强各自经济实力。

    梅德韦杰夫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俄中携手合作,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榜样。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多变,两国应该在双多边框架下密切配合,推进国际金融体系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促进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

    王沪宁、汪洋、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相关链接
·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全文)
· 习近平在莫斯科出席中共六大纪念馆建馆启动仪式
·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
· 习近平23日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 习近平23日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
· 习近平和普京共同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