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和造林绿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7日 17时18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3月2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和造林绿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
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和造林绿化工作
汪洋要求强化工作举措,严格落实责任

    随着天气逐步回暖,全国各地陆续进入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和造林绿化黄金期。国务院27日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和造林绿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会上强调,加强森林草原保护和建设,确保林草资源总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高,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也面临很多挑战和困难。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强化工作举措,落实各项责任,严密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加快植树造林步伐,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汪洋强调,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必须明确林农、林场等经营主体的责任,让他们切实看好自己的地、防住自己的火。各级政府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面履行好职责。要强化灾前防范和应急处置,及时排查和整改存在的隐患,加强预警监测和应急值守,提前动员、靠前部署各类森林草原消防力量,确保不发生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要加大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推广使用先进适用防火技术和装备,加强专业扑救力量建设,提升防火科学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

    汪洋指出,我国造林绿化事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符合国情的经验和做法,要继续坚持,并从实际出发大胆开拓创新。一要深入持久地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创新形式、完善举措、健全机制,使之更有内涵、更具活力、更富成效。二要实施好林业重点工程,加强组织和管理,确保质量和成效。三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发展各类林业合作组织和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释放集体林业活力。四要加强政策扶持和引导,认真落实国家支持造林绿化的各项政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健全利益驱动机制,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

    中央国家机关、军队、武警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地绿化委员会、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出席会议。会上,国家林业局赵树丛、农业部余欣荣作了发言。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赵树丛总指挥对防火值班调度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3月10日上午,国家森防指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同志在国家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召集有关人员,就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研究。赵局长听取了近期森林火灾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各地和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对火灾处置工作,指出了还存在火情报告不及时,火情管控有漏洞等问题。

    针对近期全国火险较高、热点剧增、火灾频发、伤亡人数增多的实际情况,作出了重要指示。他要求各职能部门充分认识当前森林火情处置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详细阅读

全国绿化委、林业局通知做好春季造林绿化工作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绿化委员会、林业厅(局),各有关部门(系统)绿化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绿化委员会,内蒙古、吉林、龙江、大兴安岭森工(林业)集团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绿化委员会、林业局: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二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2013年的造林绿化工作意义重大。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切实抓好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汪洋在俄检查指导“中国旅游年”开幕式筹备工作
· 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为国务院副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