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把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做实做深 造福两国人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5日 19时28分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会见中美省州长时强调
把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做实做深 造福两国人民

    4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第二届中美省州长论坛的双方代表。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钱彤)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第二届中美省州长论坛的双方代表。

    习近平表示,当前,中美关系进入承前启后的新的重要发展阶段。前不久,我同奥巴马总统通电话时一致确认了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大方向。中美合作不仅将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共同发展。中美双方同意,将继续推进各种双边对话合作机制。中美省州长论坛作为两国地方合作的重要机制,今天举行第二届,可谓捷足先登。中美在经贸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人文交往源远流长,这赋予两国地方合作丰富内涵和强劲活力。当前,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在座的中美省州市长为了合作和发展这一共同目标走到一起。预祝本届论坛取得成功,希望双方利用好、发展好省州长论坛机制,为促进中美友谊和两国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希望中美双方结合各自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既加强农业等传统领域合作,也推进节能环保、新能源、城市规划、基础设施等新领域合作,把地方交流合作做实、做深,建立更长远、可靠的合作关系。

    美国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威斯康星州州长沃克和弗吉尼亚州州长麦克唐纳分别发言,他们一致表示,中国是他们越来越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交往合作富有成果。他们很高兴来华参加论坛,同中国省区市负责人交流探讨加强两国地方合作。希望今后扩大农业、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为促进美中关系做出更大贡献。中国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发言,他表示,中方愿进一步加强两国地方合作,希望中美省州长论坛继续办下去,越办越好。

    中美省州长论坛是根据中美两国元首共识于2011年成立的,第二届论坛4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天津举行。美国艾奥瓦州、威斯康星州和弗吉尼亚州州长以及中国天津市、河北省、黑龙江省、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5个省市区负责人出席。

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外长法比尤斯

    4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徐松)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外长法比尤斯。

    习近平强调,中法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持相同看法,两国友好基础深厚。明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双方应该继续秉持开创精神,深化战略互信,加强在双边及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合作,不断充实中法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相信中法关系的发展不仅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构建发达国家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赢的新模式,有利于促进中欧关系发展,有利于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中方高度重视奥朗德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我期待着同他就中法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加深了解,增进共识,扩大合作,为中法关系的长期发展确定方向。 >>>详细阅读

习近平在海南会见耶雷米奇、拉加德、比尔·盖茨

    4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会见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耶雷米奇。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8日电(记者 刘华 伍鲲鹏)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海南省博鳌分别会见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耶雷米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和美国盖茨基金会主席比尔·盖茨。

    在会见耶雷米奇时,习近平指出,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责任重大,在促进和平发展、倡导合作共赢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我们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积极践行多边主义,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国际上的分歧,倡导不同文明对话交流。中国支持联合国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完善和创新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
· 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外长法比尤斯
· 习近平:牢记强军目标 坚定强军信心 献身强军实践
· 习近平任免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等驻外大使
· 习近平: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