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就做好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作重要指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9日 18时06分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就做好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加强疫情防控
确保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和生命安全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我国部分地区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采取积极措施,有效防控疫情发展。

    针对目前疫情防控的情况,习近平再次作出批示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疫情发生地区要把救治患者作为第一任务,努力减少死亡病例,同时做好流行病学观察、研究,严格控制传染源。要加大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措施的普及落实,增强人民群众自觉防护意识,加快疫苗研发,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提高全社会科学防治水平。要加强对活禽和禽类产品检测,组织好生产、加工、保管、运输、供应工作,确保市场供应,确保居民食用安全卫生食品。要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加强舆论引导,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把人们的注意力和精力引导、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完成今年工作任务。

    目前,有关地方和部门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深入开展各项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和生命安全。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继续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要求继续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会议听取了卫生计生委的汇报并指出,今年3月下旬以来,华东四省市先后确诊3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其中死亡9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有关地区和部门正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目前确诊病例呈散发状态,密切接触者尚未发现异常情况,尚未发现人传人,疫情总体上处于可防可控状态。下一步,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继续组织医疗卫生、动物防疫、市场管理等专业力量,强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国际合作,全面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加强疫情研判、排查,抓好疫情的源头控制,及时消除隐患。充分发挥科技在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加快推进病原研究、诊断试剂标准化和治疗药物筛选。 >>>详细阅读

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媒体集中采访答问实录

    记者:北京在筛查当中发现有健康人携带H7N9病毒的现象,携带之后会不会一定出现病症?如果筛查时发现自己是携带者的话该怎么办?接下来会否开展全国性筛查?

    李兴旺:这个病例是什么状况,因为时间还短,到底是疾病携带还是病毒感染之后还没有出现临床症状,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冯子健:目前卫生计生委并没有要求开展筛查,现在主要的防控措施还是放在卫生计生委所发布的防控方案中要求的各项监测和防控措施的落实上。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我们需要改变所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对于疫情发生地开展的主动监测方式,从我个人角度,我认为还是值得鼓励的,因为毕竟我们对这个病的认识还有限,做一些这样的调查和研究工作,对我们认识这个疾病的特征还是有帮助的。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继续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 刘延东在江苏等地检查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 林业局下发通知强化H7N9禽流感病毒溯源排查工作
·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部署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