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出席首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电视电话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0日 00时10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刘延东在首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高质量做好文物普查工作
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电视电话会议18日召开,国务院副总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建设文化强国为目标,科学、规范、有序、高质量做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为保护祖国珍贵文化遗产作贡献。

    刘延东指出,可移动文物作为中华文化的实物见证,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播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宝贵资源。依法开展文物普查,是建设文化强国、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重大文化工程,对于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加强国有文物监管、健全国家文物保护和利用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刘延东强调,对可移动文物开展普查在我国尚属首次,要借鉴以往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的成功经验,依法严格按照普查实施方案精心组织,统一标准规范,加强质量监控,确保基础数据的完整、真实、准确。要加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实现数字化管理。要通过翔实准确的普查数据为科学制定文物保护政策和规划提供依据,创新展示传播功能,实现文化遗产资源信息共享。她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措施,加强人员培训,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确保如期完成普查任务。

    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是落实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任务,由国务院部署开展的文化遗产领域的一项国情国力调查,计划到2016年底完成对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各类国有单位收藏保管的国有可移动文物的全面普查。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刘延东在故宫博物院北京西玉河基地调研

 

    4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故宫博物院北京西玉河综合业务基地调研。这是刘延东与古字画修复专家交流经验。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16日在故宫博物院北京西玉河基地调研时强调,要把“平安故宫”作为重大文化建设工程,全面提升故宫博物院的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播和服务观众能力,实现故宫博物院的高水平保护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国家软实力作出新贡献。

    刘延东实地查看了建于明清时期的故宫博物院西玉河窑址,观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书画装裱修复技艺培训,仔细询问故宫北院区建设规划、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保护、修复、展示情况,与有关部门单位研究“平安故宫”工程总体方案。 >>>详细阅读

刘延东在江苏等地检查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12日至14日在江苏、上海、浙江考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扎实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刘延东率考察组深入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应急指挥中心、集贸市场实地了解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在南京西善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她仔细询问患者筛查转诊、住院治疗等情况,看望康复患者,慰问连日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要求千方百计挽救患者生命。在江苏省卫生厅应急指挥中心、上海市疾控中心、国家传染病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疫情监测研判、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勉励科研工作者加强科技攻关,为防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会见国际计生联会长和总干事
· 刘延东在江苏等地检查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 刘延东和新西兰总理共同出席毛利斗篷移交仪式
· 刘延东考察中国疾控中心:科学应对禽流感疫情
· 刘延东调研时强调:一定要把农村义务教育办好
· 刘延东出席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干部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