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财长保尔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4日 21时2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徐松)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财长保尔森。

    4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在会见基辛格时,习近平赞赏其数十年来积极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并作出的特殊贡献。习近平说,我同奥巴马总统不久前通话,双方一致同意将继续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确定了两国关系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中美均已完成政府换届。中美关系过渡平稳,起步顺利,开局良好,我对此感到高兴。双方要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和机制性对话,厘清利益契合点,推进各领域合作,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妥善处理分歧。双方要从大处着眼,登高望远,从战略高度认识当今时代形势,始终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走势。同时要从小处着手,积微成著。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要双方一点一滴的实践和积累。双方要加强在双边领域的务实合作,保持在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基辛格说,我很荣幸能为美中关系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几代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对我的友好情谊令人感动。美中合作对两国和世界都至关重要。双方可在事关和平稳定的重大问题上深入沟通,扩大合作,这既有助于美中关系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助于世界的稳定与发展。

    4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在会见保尔森时,习近平首先感谢保尔森对四川芦山发生强烈地震的深切慰问。习近平说,这场地震牵动每个中国人的心。现在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正在有效、有序进行,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困难,取得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胜利。

    习近平说,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双方建立了90多个政府间对话机制,在广泛领域开展互利合作。中国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朝着“两个百年”的目标前进。美国也在振兴经济,推进改革。中美合作前景广阔。习近平肯定保尔森中心近年来在推进两国能源、环境、气候、人员培训等领域合作所作努力,鼓励其继续为两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保尔森说,美中两国新政府都高度重视发展美中关系,我对此感到振奋。当前双方在振兴经济、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等领域面临机遇和挑战,可进一步加强合作。保尔森中心愿继续为此作出努力。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

    4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徐松)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

    习近平指出,中冰两国都具有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建交42年来,双方开拓进取,努力探索出一条不同经济规模、不同发展水平国家间互利合作的道路。中冰关系已成为不同幅员、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友好相处的典范。 >>>详细阅读

习近平:把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做实做深 造福两国人民

    4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第二届中美省州长论坛的双方代表。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钱彤)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第二届中美省州长论坛的双方代表。

    习近平表示,当前,中美关系进入承前启后的新的重要发展阶段。前不久,我同奥巴马总统通电话时一致确认了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大方向。中美合作不仅将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共同发展。中美双方同意,将继续推进各种双边对话合作机制。中美省州长论坛作为两国地方合作的重要机制,今天举行第二届,可谓捷足先登。中美在经贸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人文交往源远流长,这赋予两国地方合作丰富内涵和强劲活力。当前,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在座的中美省州市长为了合作和发展这一共同目标走到一起。预祝本届论坛取得成功,希望双方利用好、发展好省州长论坛机制,为促进中美友谊和两国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习近平发表讲话
· 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
· 习近平同普京通电话时强调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灾害
· 习近平主席感谢国际社会对中国抗震救灾慰问支持
· 习近平对军队和武警部队做好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 习近平就做好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作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