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就芦山地震次生地质灾害防范作出重要指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5日 17时14分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就芦山地震次生地质灾害防范作出重要指示
加强监测预警确保受灾群众安全安置
四川省和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贯彻落实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芦山地震灾区次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国土资源部等部门迅速行动,制定并完善相关措施,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治理工作,全力保证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芦山地震灾区地形地貌十分复杂,属于地质灾害多发地区,地震造成山体破裂,加上余震频发,一旦连续下雨,极易发生严重次生地质灾害。汶川等国内外抗震救灾经验表明,地震发生后,必须高度重视防范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

    4月22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四川省和有关部门在继续全力做好人员搜救、伤员救治、灾民安置的同时,迅速评估次生地质灾害的破坏风险,特别要充分考虑强震和降雨叠加导致次生地质灾害加剧的情况。要组织专门力量,认真排查重点防范区域的灾害隐患,详细制定监测预警、有效撤离和应急救援各种预案,尽最大努力防范次生地质灾害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4月23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千方百计防止次生地质灾害的发生。他指出,我特别担心的是,大震之后余震频发,阴雨连绵,容易发生塌方、滚石等次生地质灾害,四川省和有关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防范,引导群众安全避险,避免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4月23日当天,四川省“4·20”芦山7.0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防范次生地质灾害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来抓,加强余震和气象监测,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加强群众安全教育,确保受灾群众安全安置。决定雅安市从4月23日20时起启动地质灾害防治预案一级响应,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向社会和公众公布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

    在北京,当天上午,国土资源部召开部长办公会议,传达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对次生地质灾害危害性的认识,做好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灾民安置点排查工作,抓好地震灾区群测群防和监测预警体系,做好地质灾害临灾避险宣传。

    连日来,四川省根据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和地质灾害防治应急预案,在国土资源部等有关部门支持下,组织全省17个专业地勘单位、315名专业技术人员,以雅安市为中心,开展了地震核心灾区9个市(州)涉及37个县范围内的次生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和灾害评估工作,对已发现的隐患点,设立警示标志,向群众发放明白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落实专人24小时监测。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专家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点进行风险评估,详细制定监测预警、有效撤离和应急救援预案。对于极易发生灾害的隐患点,及时安排受灾群众主动避险撤离。

    为把次生地质灾害防范治理工作做得更细更实,4月24日,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做好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防范治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同日,四川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防范次生地质灾害信息。

    截至24日18时,地震灾区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2375处。同时,对196个临时安置区及过渡安置点进行了地质灾害危害性评估工作,共复核已建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247处。

    政治局常委会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4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进一步全面部署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开始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议,出席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全体起立,为四川芦山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抢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战士默哀。

    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关于四川芦山地震灾情和抗震救灾工作情况的汇报。 >>>详细阅读

    习近平同普京通电话时强调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灾害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晚应约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普京代表俄罗斯政府和人民,再次对中国四川芦山发生强烈地震致以深切慰问。他表示,值此困难时刻,俄罗斯人民坚定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俄方愿为中方提供一切必要帮助。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战胜灾害。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俄罗斯人民都是中国人民的可靠朋友。

    习近平表示,普京总统在四川芦山发生地震当天就发来慰问电,现在又打来电话,表达深切慰问,我对此高度评价。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你表示诚挚谢意。 >>>详细阅读

    习近平对军队和武警部队做好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白瑞雪)四川芦山20日8时02分发生7.0级地震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军队和武警部队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地震已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灾情就是命令。要部署部队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各救灾部队要发扬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精神,全力抢救受困群众,全力救治伤员,努力防范次生灾害,积极配合地方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灾区社会稳定等工作。同时,各救灾部队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防护。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新闻办介绍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灾情及抗震救灾情况
· 地震局发布四川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烈度图
· 芦山地震:芦山震区降雨暂歇 气温逐渐走高
· 四川雅安芦山震后72小时记录:邮政业在行动
· 邮政业积极投入四川芦山“4•20”地震抢险救灾
· 截至25日12时芦山"4•20"地震共记录到余震461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