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总理抵达新德里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9日 19时15分   来源:新华社

    5月19日,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辛格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新德里帕拉姆空军机场,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新德里5月19日电 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辛格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9日下午乘专机抵达新德里帕拉姆空军机场,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说,我很高兴应辛格总理邀请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谨代表中国政府和13亿中国人民,向印度政府和12亿印度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李克强指出,中印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进入新世纪,中印政治交往日益密切,务实合作持续拓展。今天的中国和印度都在加快发展,都致力于振兴经济和改善民生,两国利益融合不断加深。中印携手合作是两大文明的交流互鉴,两大市场的对接互补,两大新兴经济体的共同发展,两大邻国的互利共赢。中印和平友好与合作振兴,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亚洲和世界的福音。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印度视为重要伙伴和朋友。我期待同印度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听取印度各界对发展中印关系的看法和建议。相信此访将达到增强互信、深化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巩固双边友好的目的,为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分别与慕克吉总统、辛格总理、安萨里副总统兼联邦院议长等印度领导人和地方领导人会见会谈,会见印度友好人士,并向政界、学界和工商界发表演讲。中印还将签署经贸、农业、文化、环保、地方交往等领域一系列合作文件。

    抵达时,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艾哈迈德等政府高级官员和中国驻印度大使魏苇到机场迎接。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李克强离京访问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四国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应印度共和国总理曼莫汉·辛格、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详细阅读

外交部就李克强总理出访四国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外交部16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介绍了李克强总理即将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进行正式访问有关背景情况、主要活动、重要意义和中国与有关国家经贸关系等,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一、关于访问印度

    宋涛强调,印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近年来,中印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当前,亚洲在世界战略全局中地位进一步上升,中印开展互利合作不仅潜力巨大,而且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首站选择印度,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印关系的高度重视。中方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巩固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在相互投资、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扩大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举行会谈
· 李克强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 李克强13日应约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电话
· 李克强将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进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