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张德江、张高丽分别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0日 21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刘东凯、熊争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0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5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张德江在会见时说,习近平主席与总统阁下宣布建立中塔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方愿与塔方携手努力,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合作协议,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推动中塔关系深入发展。中塔议会合作巩固了两国睦邻友好的政治和社会基础,推动了双边关系发展。中国全国人大愿继续与塔议会加强合作,进一步促进友好交往,增进了解和友谊,不断充实中塔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拉赫蒙表示,塔中是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的好伙伴,塔方重视与中国全国人大的交流合作,希以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将塔中友好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5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张高丽在会见时说,为加强两国务实合作,双方应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扩大贸易合作,优势互补、挖掘潜力,进一步完善合作模式,大幅度提高贸易额。二是落实援贷款项目,解决大型项目融资问题,鼓励中资企业加大对塔投资。三是开展能源合作,协助塔方油气勘探,探讨在煤制气、电力及新能源领域进行合作。四是深化地方合作,推进两国毗邻地区及其他省州交流与合作。五是加强通信合作,落实已有项目,开发新项目,希望塔方为中国企业在塔投资和开展业务创造好的环境条件。

    拉赫蒙表示,中国是塔吉克斯坦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塔方将同中方密切协作,不断充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邀请,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于2013年5月19日至20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两国元首在友好、相互信任和充分理解的气氛中讨论了双边合作发展现状和前景,就双方感兴趣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表示愿进一步深化中塔关系。

    两国元首审议了之前达成的共识和签署的双边协议的落实情况,指出以平等、睦邻、相互尊重对方利益为基础的两国关系发展迅速。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张德江1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希腊总理萨马拉斯
· 张德江与爱尔兰众议长巴雷特、参议长伯克举行会谈
· 张德江出席韩先楚诞辰百年座谈会|与爱尔兰两院议长会谈
· 张德江出席纪念韩先楚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 应张德江邀请 爱尔兰议会众议长、参议长将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