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印度总理辛格共同会见记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0日 22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5月2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新德里5月20日电(记者陈二厚 陈雪莲)李克强总理20日与印度总理辛格会谈后共同会见了记者。

    李克强表示,我首次出访首站选择印度,是因为印度是中国的重要邻邦,两国都是人口超过10亿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回顾过去,历史上中印文明的交流互鉴持续而深入,面向未来,中印共同发展的潜力巨大。春天播下的种子,将在秋天赢得收获、结出硕果。

    李克强说,我同辛格总理进行了友好、坦诚的交谈,双方共同发表了联合声明,明确了多领域合作方向,达成了战略共识,增强了战略互信。我们一致认为,两国应该把彼此的发展看成各自的重大机遇,中印和睦相处会形成亚洲合作的新亮点,中印共同发展会打造世界经济的新引擎。中印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可以从悠久的历史中汲取智慧,从丰富的经验中吸取营养,以宽广的胸怀和坦诚的态度解决问题,化解分歧。

    李克强指出,中印深化合作、共同发展是亚洲之幸,世界之福。没有中印的共同发展,就没有亚洲之强。当前中印关系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双方要充分利用此访达成的共识,推动中印关系上一个大台阶,翻开新篇章。

    辛格表示,相互尊重和互利交流一直是印中关系的主旋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两国关系的基石,接触增加、合作扩大、理解加深,是当前印中关系的特点。我们之间的不同没有成为双边关系的障碍,我们有智慧、有经验妥善解决双方之间存在的任何问题。印中两国携手不仅能够推动两国发展,而且将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在会见记者前,两国总理还共同见证了双边经贸、农业、文化、环保、地方交往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李克强与印度总理辛格共同出席签字仪式
· 李克强与印度总理辛格共同会见记者
· 李克强向甘地墓敬献花圈
· 李克强出席印度总理辛格举行的欢迎仪式
· 李克强与辛格会谈时强调:推动中印合作取得新成果
· 李克强礼节性会见印度外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