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张高丽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芦山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4日 19时37分   来源:新华社

张高丽在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芦山地震灾区重要讲话会议上强调
科学评估 科学规划 科学重建

 

    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北京主持召开四川省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要求,研究部署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陪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芦山地震灾区后,于22日实地考察了芦山县老县城等重灾区和青仁乡集中安置点,与灾区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并与四川省、市、县负责同志专题研究了有关事项。24日下午又在京主持召开四川省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要求,研究部署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在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住建部和四川省作了贯彻意见发言后,张高丽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四川芦山地震灾区十分关心,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迅即奔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习近平总书记亲赴灾区看望受灾群众,就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安排部署,科学有序高效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全面准确做好灾害评估,科学编制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把恢复重建与优化经济布局、改善城乡环境、灾区奔康致富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好当前与长远、生活与生产、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要创新灾后恢复重建体制机制,统筹研究各项支持政策,把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与利用社会资源更好地结合起来,合理安排财政资金,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吸引更多市场资金全方位、多层次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广泛开展自力更生、生产自救活动,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努力实现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张高丽指出,灾后恢复重建事关灾区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灾区长远发展,任务繁重而艰巨。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恢复重建工作的指导协调,统筹解决重大问题。四川省要创新工作思路,加强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水平。

    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杨晶,国务委员王勇出席24日下午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习近平21日至23日在芦山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5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四川芦山地震灾区考察,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成都5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1日至23日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对抗震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芦山强烈地震抢险救援阶段工作取得重大胜利,抗震救灾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要继续大力发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全力救治伤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科学布局灾后恢复重建,让灾区人民早日走出灾难阴影,开始美好新生活。

    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习近平高度关心,第一时间对抗震抢险作出重要指示,并命令军队立即投入抢险救援。他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1个月来,他还就受灾群众安置、防范次生灾害等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现在,受灾群众安置得怎么样?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如何开展?习近平一直牵挂在心,专程前往灾区考察调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陪同考察。 >>>详细内容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进一步部署四川芦山地震灾后过渡性安置并适时启动恢复重建工作
研究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决定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部署四川芦山地震灾后过渡性安置并适时启动恢复重建工作,研究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定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

    会议听取了关于四川芦山地震灾后过渡性安置和灾害评估情况的汇报。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四川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目前共安置79.7万人,临时生活救助措施全面落实,卫生防疫工作有序展开,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复课,灾区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会议决定,建立灾后恢复重建指导协调机制。下一步要毫不松懈地全力做好工作,确保所有伤员继续得到有效救治,早日康复;确保受灾群众过渡期基本生活,全面加强集中安置点的消防、防疫和治安等工作;确保地质灾害隐患得到全面排查,坚决防止出现新的损失。实事求是地科学评估灾情,在此基础上开展灾后重建规划编制,出台相关政策,适时启动恢复重建。创新体制机制,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做好重建工作。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张高丽会见哥斯达黎加民族解放党代表团
· 张高丽在北京会见哥斯达黎加民族解放党代表团
· 张高丽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 张德江、张高丽分别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 张高丽在内蒙古调研:化解产能过剩 加强环境保护
· 倪志福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习近平李克强等送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