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9日 13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5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

    习近平强调,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应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方赞赏斐济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的支持,珍视两国友谊,尊重斐济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将继续为斐济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习近平希望双方深化农林渔业、交通通信、矿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领域互利合作,促进人文和青年交流,加强在多边及太平洋岛国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支持斐方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海洋资源保护等问题上合理诉求,推动中斐关系进一步发展。

    习近平指出,太平洋岛国是亚太地区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太平洋岛国的发展就没有亚太地区的整体发展繁荣。中国支持太平洋岛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愿同包括斐济在内的各岛国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促进本地区稳定和发展。

    姆拜尼马拉马表示,斐济人民对中国怀有真挚的友好感情。斐济是第一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我也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就任以来,第一个访华的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长期以来,中国为斐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宝贵支持,造福了当地人民。斐济正在推进改革发展,希望借鉴中国成功经验,同中国加强合作。

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总统谢因

    5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总统谢因。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徐松)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总统谢因。

    习近平欢迎谢因访华并出席第二届京交会暨全球服务论坛·北京峰会。 >>>详细阅读 

习近平28日同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举行会谈

    5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徐松)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将中斯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谋求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表示,中斯是传统友好近邻。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两国历代领导人关心和推动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引下,双方相互帮助,互利合作,人民友谊历久弥新。中斯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向前发展。事实证明,中斯两国是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同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举行会谈
· 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
· 习近平会见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总统谢因
· 习近平会见美国洛杉矶市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