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04日 00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日晚应约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

    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当前中欧关于光伏产品的贸易争端。此案涉及中国重大经济利益,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严重损害中方利益,也必然会伤及欧方利益,影响中欧合作大局。中方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坚决维护中国的利益。希望双方通过对话磋商解决贸易争端,而不是打贸易战。贸易战没有赢家。

    李克强指出,中欧互为重要合作伙伴,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欧经贸规模巨大,出现一些摩擦是正常现象。中方愿与欧方在现有双边经贸机制下就有关问题进行沟通,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合理解决方案,共同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发展。

    巴罗佐表示,欧方高度重视中欧关系和中方关切,愿努力同中方通过对话与协商解决贸易摩擦,推动中欧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向前发展。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专家警告欧盟对华'光伏案'会阻碍太阳能发电普及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日电(记者 崇大海)针对欧盟可能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性关税,一些欧洲专家警告,这一举动会提高太阳能发电成本,延缓太阳能发电时代的到来。

    随着太阳能发电成本的下降,部分欧洲国家的太阳能电力价格在不依赖补贴情况下已经可以和火电价格竞争,被称为太阳能电力平价上网,这标志着太阳能发电真正进入商业化阶段。欧洲光伏平价电站项目联盟在2012年的调查显示:2012年,德国、意大利南部、荷兰与西班牙已经开始实现太阳能平价上网。今后两年,意大利北部、葡萄牙和奥地利也将紧随其后,欧洲其他国家也有望陆续实现太阳能平价上网。

    但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启动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有可能延缓甚至扰乱这一进程。欧洲著名资产管理公司福格特·科里根公司高级合伙人赫尔曼·克卢格哈特日前说,在欧洲南部的一些富裕地区,太阳能电力已经实现平价上网,其他地区也会紧随其后,但欧盟的惩罚性关税会打乱这一进程。他警告说:“这种惩罚性关税并不能拯救欧洲光伏组件制造商,反而会使太阳能电站成本更高,从而离实现平价上网目标越来越远。” >>>详细阅读

欧盟委员会对华“光伏案”对中欧双方的影响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30日电(记者 张正富)欧盟委员会拟定于6月6日前宣布是否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初裁决定。下面通过问答形式梳理这一被称作“欧盟史上最大双反案件”的来龙去脉和对中欧双方的影响。

    问:欧盟委员会为何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

    答:应欧盟支持太阳能组织(EU ProSun)请求,欧盟委员会先后于2012年9月和11月对原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欧盟支持太阳能组织称,中国企业以低于成本60%至80%的价格在欧盟市场“倾销”光伏产品,同时中国企业还得到“大量”政府补贴。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对德惠市火灾事故作重要指示 李克强作出批示
· 李克强:把服务业打造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工作
围绕转变政府职能通过一批法律修正案草案
和废止、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 李克强同斐济总理举行会谈
· 李克强会见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
· 李克强出席全球服务论坛北京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