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郭声琨在吴一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摘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0日 16时28分   来源:公安部网站

弘扬时代精神 凝聚全警力量 
积极投身平安中国建设伟大实践
在吴一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3年6月7日)
郭声琨

    今天,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和福建省委在这里隆重举行吴一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这对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弘扬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斗志,激励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投身平安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吴一心同志是近年来公安战线继沈战东、海小平、郝万忠等英雄模范之后,涌现出来的又一先进典型。吴一心同志人如其名、名副其实,他在28年的从警生涯中,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扎根基层、心系百姓,忠诚履职、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有限的生命创造了无限精彩的人生,以一心为民的实际行动和清正廉洁的光辉形象忠实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戴。5月8日,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追授吴一心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吴一心同志的先进事迹,生动彰显了共产党人情系百姓、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深刻诠释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他是公安机关基层领导干部的优秀楷模,是广大公安民警的学习榜样!

    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吴一心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就是彰显新时期人民警察精神、凝聚广大公安民警力量、为建设平安中国而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平安梦是重要保障。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紧密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吴一心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作为生动教材,迅速掀起向吴一心同志学习的热潮,铸牢忠诚警魂,牢记为民宗旨,保持务实作风,永葆清廉本色,积极投身平安中国建设,努力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

    向吴一心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对党忠诚、献身使命的崇高品质,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忠诚奉献是吴一心同志崇高精神的本质所在。吴一心同志出身贫苦、幼年丧父,他在党组织的关怀下,在同学亲友的帮助下,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逐步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一名基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艰苦的生活环境、艰辛的成长道路,使吴一心同志养成了吃苦耐劳、正直坚毅的优秀品格,铸就了对党忠诚、为民奉献的坚定信念。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和精神追求,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的无比忠诚,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身处哪个岗位,他都以旺盛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埋头苦干、勤勉工作,在明知自己患有心脏病的情况下,仍全然不顾,以顽强的毅力一心扑在工作上。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和广大公安民警都要像吴一心同志那样,自觉把政治坚定、对党忠诚铭刻在灵魂中、熔铸到血脉里,把个人梦融入到实现国家梦、民族梦的伟大实践中,坚定“三个自信”,永葆忠诚本色,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使命,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向吴一心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心系百姓、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吴一心同志一生的不懈追求。在担任惠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长期间,他先后推出了免费安装摩托车防盗暗开关、在辖区中队设立交通管理服务站、实施“一窗式”服务、送服务下乡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深受群众欢迎。他视百姓如父母、待百姓如亲人,关心交通事故伤亡家庭生活,为困难家庭积极申办低保和住房补助、筹集学费,帮助他们渡过生活难关,以一个个亲民举动温润了百姓的心田,以一件件惠民实事温暖了群众的心窝。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和广大公安民警都要像吴一心同志那样,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根本标准,扎扎实实地做好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社会管理、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党的宗旨,努力为公安工作赢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根基。

    向吴一心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不断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务实进取、真抓实干是吴一心同志的一贯作风。入警以来,吴一心同志一直奋战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第一线。担任惠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长后,为尽快扭转当地交通事故多发局面,他逐条逐段考察全县道路,反复进行论证,设计出水泥墩加金属栏的“一心版”防撞隔离带,使交通事故伤亡人数大幅下降。针对当地交通纠纷较多、民警超负荷工作的情况,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建立起以人民调解为依托、行政调解为补充、司法调解为保障的“三位一体”交通事故调解机制,调解成功率达96%,既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因交通纠纷带来的不稳定因素,又切实减轻了民警的工作压力。在开展交通安全“点对点”管理服务活动中,他还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创新推出GPS动态监管模式,大大提高了对重点车辆、人员的监管效能和交通管理水平。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和广大公安民警都要像吴一心同志那样,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正把心思用在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上,把功夫下在创新思路、破解难题上,不断推动公安工作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一流业绩。

    向吴一心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严于律己、公正廉洁的职业操守,永葆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清廉本色。清正廉洁是吴一心同志做人从警的基本准则。从警28年来,无论工作岗位、工作环境怎么变,但吴一心同志严以律己、公正廉洁的本色始终没有变,他从不以权谋私,从不滥用权力。他到惠安县交警大队上任的第一天,就与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约法三章,不得插手其工作上的事,不得替他人说情求情,不得收受他人礼物。担任交警大队长9年来,他坚决顶住各种人情关系干扰,没有签过一张违章免罚单,真正做到了公正廉洁执法。工作中,他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以身作则、敢抓敢管,关爱民警、体恤下属,带出了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过硬队伍。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和广大公安民警都要像吴一心同志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永葆人民警察的浩然正气,努力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给公安机关赋予了重大责任、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向吴一心同志学习活动,大力弘扬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着力培育新时期人民警察精神,进一步凝聚警心、激励斗志,全力以赴做好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积极投身平安中国建设,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是郭声琨同志2013年6月7日在吴一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摘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公安部将开展全国火患大排查 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
·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
· 公安部:各地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
· 孟建柱会见吴一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