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深化改革 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0日 17时10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刘延东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暨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强调
深化改革 提高质量
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延东10日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强调,要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高端人才支撑。

    刘延东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在改革中发展,培养能力持续提升,应用型与学术型人才并重的培养格局初步形成,共培养博士49万人、硕士426万人,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

    刘延东强调,实现中国梦,基础在教育,关键在人才。研究生教育是创新型人才的主要来源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领域,要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培养质量为核心,优化规模、布局和学科结构,坚持分层次办学和特色发展。要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实现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并重,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发展,完善质量监督体系,健全导师责权机制,强化研究生社会责任感、科学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全面提高培养质量。要深化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业的合作,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开放办学水平。要统筹协调,加快职能转变,形成中央、地方、培养单位各负其责,招生、培养、评价各环节系统配套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格局。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有关负责人
就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和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财教〔2013〕19号,以下简称《意见》),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此外,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正在研究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相关意见,目的是加大投入,深化改革,加快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为便于更好地理解有关精神,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为什么要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和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答: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养高层次人才、创造高水平科研成果、提供高水平社会服务的重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上世纪末进入快速发展轨道。2011年,全国在读研究生总数164.6万人,位居世界前列,已成为研究生教育大国,基本实现了立足国内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战略目标。从教育层次看,在读博士生27.1万人,占16.5%;在读硕士生137.5万人,占83.5%。从学位类型看,博士生绝大部分为学术学位;硕士生中,学术学位占75.7%,专业学位占24.3%。从培养单位看,普通高校研究生人数占全国总数的96.5%,科研机构等其他培养单位研究生人数占3.5%。普通高校中,中央高校承担了研究生培养的主要任务,在校生人数占全国在读研究生总数的54.8%。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教育部:我国研究生教育收费、奖补“两不误”
·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谈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
· 三部门就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和深化改革答问
· 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有关问题答问
· 财政部等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解读
· 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