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时刻把高寒地震灾区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8日 18时17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李克强在考察甘肃岷县漳县地震灾区时强调
时刻把高寒地震灾区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头
完善科学有序有效应对灾害机制

    8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甘肃岷县漳县地震灾区考察。这是李克强总理来到海拔2700多米的岷县重灾区梅川镇永光村看望受灾群众。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8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甘肃岷县漳县地震灾区。这里是高寒阴湿山区,也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当地入冬早,受灾群众安置情况如何,是否做好越冬准备,李克强牵挂于心。

    经过9个多小时的辗转行程,李克强到达岷县重灾区梅川镇,又沿着悬崖和易滑坡山体之间的崎岖小道,一路颠簸来到海拔2700多米的永光村。村里房屋几乎全部倒塌,李克强登上废墟,同正在清理的武警官兵握手交谈,感谢他们不仅在第一时间抢救生命,还帮助安置群众生活和准备恢复重建。李克强走进一处帐篷,见到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李改花老人,他俯下身子轻声安慰,叮嘱随行的地方同志,一定要照顾好老人的生活。

    李克强向围拢来的村民们详细询问这里冬天的最低温度,过冬还有哪些需要。村民反映,现在生活没问题,但天快冷了,棉帐篷和取暖炉子还不够,进出村子的路不方便,重建房子还缺钱。李克强掰着手指头说,你们反映的问题,既有眼下的也有长远的,我都记下了,政府一定会帮助解决。大家既要安心,也要有信心,一只拳头的力量有限,我们一起努力,千只手万只手握起来就一定能战胜困难。

    李克强还看望了安置区的志愿者、防疫人员和银行便民点的工作人员,叮嘱他们把服务受灾群众的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他还鼓励村民搞好生产自救。随后,李克强来到县医院,看望地震伤员,祝愿他们早日康复。

    考察中,李克强指出,岷漳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一直惦念着灾区群众。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直接指挥下,抢险救灾和群众安置取得明显成效。李克强强调,我国地域辽阔,自然灾害多发频发。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完善科学有序有效应对灾害的机制。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人是最宝贵的,救灾、安置、重建都要围绕这个中心。二是坚持科学应对。要根据灾情级别实行分级负责。总结多年经验,抢险救援和应急救助工作一般以地方为主,便于就近统一指挥、提高效率,中央给予必要的帮助。灾后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中央要根据情况给予必要支持。三是坚持合理把握政策。依法依规,科学制定标准,既有利支持灾区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又有效促进群众自救自强,战胜困难。四是坚持因地施策。政策措施不仅要强调一致性,还要考虑特殊性,这样才能更加符合实际。五是要向全民普及防灾避灾救灾知识,在灾难面前,知识就是力量。

    当晚,李克强在岷县召开会议,研究做好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李克强说,灾区贫困与灾害叠加,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当务之急是保证群众温暖过冬,8月底前,增加调拨的1万顶棉帐篷要全部到户,9月底前,取暖炉具或补助要全部到户。特别是孩子们上学不能耽误,要安排好临时校舍,保证按时开学。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相关政策、落实资金,支持灾区开展住房重建维修等恢复重建工作,加大对扶贫开发的支持力度,改善道路、水利等条件,增强灾区自我发展能力。

    杨晶、周小川陪同考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习近平对甘肃省岷县漳县交界6.6级地震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迅速组织力量 全力抗震救灾 把抢救人员放在第一位
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李克强就抗震救灾和应急救援工作作出指示
要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抓紧派出力量赶赴灾区
指导抗震救灾和开展应急救援

    北京时间7月22日7时45分,在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北纬34.5度,东经104.2度)发生6.6级地震。截至13时30分,地震已造成55人死亡,357人受伤。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此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甘肃省和有关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全力抗震救灾,当前要把抢救人员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要尽快组织群众避险和做好安置灾民工作,加强余震监测,采取措施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详细阅读

李克强总理要求国务院救灾工作组指导甘肃地震灾区做好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7月以来,甘肃岷县、漳县一带先后出现5次降雨过程,岷县累计降水量为127.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近1倍,漳县累计降水量为150.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2倍。据中央气象台预报,甘肃岷县漳县地震灾区24日至25日、26日至28日将有两次降雨过程且降水偏多,极易引发次生灾害。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听取抗旱防汛、粮食生产形势汇报并部署秋季农业重点工作
确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任务措施
· 李克强致贺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汪洋出席开幕式
· 评论:改革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将一举多得
· 评论:李克强推进购买公共服务大有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