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张高丽出席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会议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9日 18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张高丽在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扎实开展地理国情普查 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8月19日,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电视电话会议8月1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开展地理国情普查,摸清地理国情家底,科学揭示资源、生态、环境、人口、经济、社会等要素在地理空间上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内在关系,准确掌握、科学分析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对于提高各级党委政府的管理决策水平,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长远规划和宏观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张高丽强调,利用三年时间进行一次系统的地理国情普查是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创新普查的总体要求,抓住工作重点,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普查经费,共同做好普查各项工作。要精心做好顶层设计,认真制定和落实普查方案,创新普查管理方式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坚决保证数据全面、真实、准确,决不能弄虚作假;要强化安全管理,按时保质完成普查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作配合,保证经费按时到位,积极营造普查工作的良好氛围。

    张高丽指出,普查的成果重在应用。要坚持边普查、边应用,充分发挥普查工作的效用。要利用普查获取的最新数据,及时开展地理国情监测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要促进信息共享,规范普查成果管理,促进普查成果转化和广泛利用;要强化数据分析,加强对普查成果的深度开发,寻找规律性,预测趋势性,揭示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资源环境的内在联系和演变规律,为科学管理决策提供依据。

    张高丽充分肯定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测绘地理信息部门要在普查中发挥主体作用、承担重要任务,同时要以这次普查为契机,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推动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出席会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财政部、陕西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张高丽强调 :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 张高丽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
· 张高丽会见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尼瓦探隆
· 张高丽会见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的外国政要
· 张高丽在川调研经济形势 部署芦山震后重建工作
· 张高丽观看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回收实况并宣读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