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第二届东盟国防部长扩大会议举行 常万全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9日 19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8月29日,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中)出席第二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在大会发言时表示,亚太各国应强化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意识,积极走务实合作、共同繁荣的发展道路,通过对话协商、增进互信维护共同安全。第二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于8月29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举行。东盟10国和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8个东盟对话伙伴国防务部门领导人出席会议。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8月29日电(记者林昊 陈雍容)第二届东盟国防部长扩大会议29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举行,与会各国的国防部长或代表同意进一步加强安全防务合作,确保区域和平与稳定。

    本届东盟防长扩大会主席、文莱能源大臣穆罕默德·亚斯明在致辞时表示,东盟防长扩大会的设立是本区域安全架构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在推动东盟与对话伙伴新一轮多边建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为增强和提高相关国家防务和军事机构之间的务实合作铺平了道路。

    会议上,来自东盟10国和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俄罗斯、韩国、美国的国防部长或代表重申了东盟防长扩大会机制的重要性以及更紧密合作的必要性,承诺在平等、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和尊重国际法的原则下加强防务合作,以推动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这是8月29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拍摄的东盟防长扩大会议联合声明签署仪式现场。当日,第二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联合声明签署仪式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举行。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会议结束后,与会各国防长签署联合宣言。宣言积极评价东盟防长扩大会成员国对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再次确认东盟是推动东盟防长扩大会进程的主要驱动力,东盟防长扩大会是建立积极、有效、开放和包容的地区安全架构的关键组成部分。

    宣言指出,过去3年来,东盟防务高官扩大会及其工作组以及设立的5个东盟防长扩大会专家工作组在推进人道主义援助救灾、海上安全、军事医学、反恐和维和行动务实合作方面取得杰出成就。

    会议期间,与会各国防务部门领导人集体拜会了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并出席联合记者会。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出席会议并在会间先后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文莱能源大臣亚斯明、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韩国国防部长金宽镇、新西兰国防部长科尔曼和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等,就两国两军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三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将于2015年在马来西亚举行。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常万全将率代表团出席第二届东盟国防部长扩大会议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8月28日电(记者林昊 陈雍容)东盟十国国防部长或代表28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举行会议,同意继续加强区域间军事以及安全合作。

    会议主办方在一份声明中说,与会东盟国家防长强调防务合作在建设东盟政治和安全共同体中的重要性,重申通过东盟国防部长会议以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机制下的合作,共同应对安全和防务挑战。>>>详细阅读

常万全:亚太各国应增进互信维护共同安全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8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29日出席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举行的第二届东盟防长扩大会时表示,亚太各国应强化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意识,积极走务实合作、共同繁荣的发展道路,通过对话协商、增进互信维护共同安全。>>>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常万全出席第二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
· 常万全:亚太各国应增进互信维护共同安全
· 常万全会见第七届东盟防长会主席、文莱能源大臣
· 常万全会见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