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7日 19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
睦邻友好 互利共赢
深化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社阿斯塔纳9月7日电(记者陈贽 魏建华)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总结中哈关系发展,全面规划今后合作,就深化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广泛重要共识。

    习近平表示,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典范。中方乐见一个稳定、强大、繁荣的哈萨克斯坦,坚定支持哈萨克斯坦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哈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哈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发展对哈友好合作是中国外交优先方向。中方愿同哈方携手努力,推动中哈关系向更高目标迈进,取得丰硕成果,更好服务于两国发展振兴事业,并为本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沿承了两国领导人密切交往的好传统。哈中高度信任、相互支持、真诚合作。哈中关系是睦邻友好的例证。哈萨克斯坦人民视中国的发展繁荣为自身的发展繁荣,衷心祝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成功实现。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哈萨克斯坦永远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愿同中国携手并进。

    两国元首认为,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是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实质。双方将继续就重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两国元首强调,中哈能源合作具有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特性,两国是长期、稳定、可靠的能源合作伙伴。双方要实施好跨境油气管道建设,加强油气开发和加工合作,支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参股卡沙甘油田。双方还要在民用核能、新能源、清洁能源领域打造新的合作亮点。

    两国元首指出,中哈在更广泛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双方要结合各自发展战略,改善双边贸易结构,促进贸易多元化,提升合作规模和质量,确保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400亿美元的目标。双方要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农业、高技术、地方等非资源领域合作,推进双边本币结算进程。

    两国元首表示,重视人文交流对巩固睦邻友好的重要作用,双方将争取早日互设文化中心,今明两年互办文化日。

    两国元首认为,“东突”等“三股势力”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是两国及本地区面临的共同威胁,必须严厉打击。双方要深化执法安全和防务领域合作,维护共同和平和安宁。

    两国元首还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意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多边机构框架内的协调和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和区域性挑战。哈方支持中方担任2014年至2016年亚信轮值主席国,支持中方举办2014年亚信峰会。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哈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见证了中哈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合作文件的签署。

    两国元首还共同会见了记者。习近平强调,我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决定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明确了今后中哈关系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当前,中亚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社会应该尊重中亚国家选择的发展道路,帮助中亚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方愿同哈方一道,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中亚地区不懈努力。

    会谈前,纳扎尔巴耶夫在总统府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两国元首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哈两国国歌。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当天,习近平还向哈萨克斯坦祖国保卫者纪念碑献花圈,在元首林种下一株象征友谊的杉树。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有关活动。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并讲话

    9月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 新华社发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国要放眼长远,要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详细内容

习近平在G20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发言(全文)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作了题为《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言。全文如下: >>>详细内容

习近平在G20第八次峰会就贸易等议题发表讲话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继续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就贸易等议题发表讲话。

    习近平指出,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多边贸易体系面临诸多挑战,这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不符合各国利益。二十国集团占全球贸易量的80%,要有忧患意识,承担责任,推动新一轮世界贸易大发展。 >>>详细阅读

习近平在圣彼得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这是与会领导人集体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圣彼得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就金砖国家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习近平强调,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金砖国家要凝聚在重大问题上的共识,加强团结合作。 >>>详细阅读

习近平抵达圣彼得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5日至6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圣彼得堡9月4日电(记者 鲁金博 吴黎明)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5日至6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

  当地时间18时5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圣彼得堡普尔科沃1号机场。习近平受到俄罗斯联邦政府和圣彼得堡市高级官员迎接。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
·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
· 习近平在G20第八次峰会就贸易等议题发表讲话
·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