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0日 21时49分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抵达比什凯克开始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9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出席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举行的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社比什凯克9月10日电(记者关建武 魏建华)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抵达比什凯克,开始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当地时间18时3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总理萨特巴尔季耶夫等在机场热情迎接。机场举行欢迎仪式。

    习近平表示,中吉两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21年来,中吉睦邻友好不断深化,两国关系具备向更高水平跨越的基础和条件,展现出广阔发展前景。我期待着同阿坦巴耶夫总统就中吉关系发展进行规划,巩固和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习近平强调,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对本组织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将同其他成员国共同努力,使峰会取得成功,为本组织发展注入新动力。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齐大愚也到机场迎接。

    习近平是在结束对乌兹别克斯坦国事访问后,乘专机离开撒马尔罕抵达比什凯克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到机场送行。

    吉尔吉斯斯坦是习近平中亚之行最后一站。

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
进一步发展和深化中乌战略伙伴关系

     9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塔什干9月9日电(记者钱彤 李斌)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塔什干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中乌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决定进一步发展和深化中乌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指出,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地缘政治中心,丝绸之路自古以来就把中乌两国连在一起。两国已成为重要战略伙伴。面对国际和地区形势新变化以及两国关系发展需要,双方要着眼长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规划好中乌关系发展。我们将签署《中乌友好合作条约》,把两国关系发展的原则和方向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推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详细阅读

中乌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

    新华社塔什干9月9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9日在塔什干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联合宣言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
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

    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9月8日至10日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两国元首在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深化中乌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的诸多问题以及迫切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乌兹别克斯坦历史文化古迹
· 习近平参观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参议院
· 习近平向乌兹别克斯坦独立与人道主义纪念碑献花篮
· 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参议院
· 中乌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
· 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共同签署有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