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丰富和发展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6日 21时34分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同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会谈时强调
 丰富和发展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刘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举行会谈。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就两党两国关系、各自国内情况、党的建设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9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朱马里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习近平说,中国和老挝是社会主义友邻。中老关系不是一般意义的双边关系,而是具有广泛共同利益的命运共同体。我们都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彼此关系,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都把发展双边关系放在优先位置。

    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同老方一道,在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全面合作方针指引下,继往开来,丰富和发展以互信互助互惠为特征的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要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加强战略沟通,坚定支持对方坚持和发展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坚持共产党领导;深化两党交流合作,每年举办一次两党理论研讨会,对实践提出的新课题作出理论概括,提供科学指导;推进中老互联互通、能源资源等传统领域合作,拓展绿色农业、生态旅游等新兴领域合作,继续加强立法机构、政协、工青妇组织、地方交流和文化、教育、旅游、卫生、媒体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及司法和防务安全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尤其是在涉及地区和平稳定的重大原则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和配合。

    朱马里表示赞同习近平对老中关系的评价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议。他说,老挝党、政府和人民一贯视中国党、政府和人民为亲密无间、值得信赖的朋友加同志。近年来,老中关系全面深化并不断迈上新台阶,两党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人文以及防务安全等各领域合作不断加强。老方感谢中方的长期支持和无私帮助,希望与中方一道,加强战略沟通,深化互利合作,落实好此访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即将签署的双边合作文件,密切在东盟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维护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

    双方相互通报了当前国内形势。习近平积极评价老挝人革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革新建设方面取得的可喜成就。习近平说,历史经验和教训告诫我们,打铁还需自身硬。实现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的奋斗目标,关键是抓好党的建设,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身硬了,就能筑牢根基、凝聚力量,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朱马里说,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建设小康社会各项事业,着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取得富有成效的成就。这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极大鼓舞了老挝推进本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我们坚信,中国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为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会谈后,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出席了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朱马里举行欢迎仪式。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等出席。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
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

    兰辉同志生前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2013年5月23日,他在检查乡镇道路和安全生产时不幸坠崖,因公殉职。 >>>详细阅读

习近平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会谈时强调
真诚友好 互利共赢 不断推进中委战略伙伴关系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马杜罗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钱彤)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加强中委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及有关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表示,委内瑞拉是拉美地区重要国家。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发展很好。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为推动中委关系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我们十分怀念他。中方赞赏马杜罗总统和委内瑞拉新一届政府继承查韦斯总统对华友好政策,将发展委中关系作为外交优先目标。当前,中委关系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时期。双方应该深化互利友好合作,推动中委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习近平任免驻墨西哥、突尼斯、格鲁吉亚等国大使
· 习近平发表贺词:中国将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
· 习近平参加并指导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
· 习近平就巴基斯坦发生强震向巴总统致慰问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