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俞正声吴伯雄出席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7日 20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0月27日电(记者赵博 顾瑞珍 程群)为期两天的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7日下午在南宁落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10月27日,为期两天的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南宁落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闭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俞正声代表中共中央对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本届论坛是一次务实进取、集思广益的盛会。论坛形成的19项共同建议,集中了大家的智慧,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政策含量高。历经20多年实践,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大大拓展和不断深化,已经达到一个亟待充实、提升的新阶段,未来发展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我们应当抓住机遇,全力提升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水平。希望两岸各有关方面努力把共同建议转化为具有操作性的政策措施,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俞正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全民族的根本利益。两岸同胞应当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携手同心,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谱写中华民族繁荣兴旺的崭新篇章。

    吴伯雄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获得多项具体共识,成果丰硕,必将对巩固深化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产生重要促进作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得来不易,值得珍惜。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稳步向前,不断取得新成果。

    闭幕式由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共同主持。张志军代表大陆主办单位作论坛小结。他说,通过本届论坛,国共两党对于继续发展两岸关系、增进同胞福祉、共同振兴中华,进一步增进了共识、指明了方向。论坛提出的19条共同建议,顺应了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回应了两岸交流合作全面发展的新企盼,突出了两岸交流合作的机制化建设,彰显了两岸齐心协力振兴中华的共识。

    蒋孝严在闭幕式上宣读了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共同建议。

寄语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新起点上再"领航"

    新华社南宁10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 张勇 赵博 熊红明)橙黄橘绿的一年好景之际,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6日将在秋澄景清的广西南宁登场。站在两岸关系新的起点上,两岸交流的这一重要平台,承载着两岸同胞的厚望,肩负着“先导”“领航”的重任。在论坛即将开幕之际,冀望与会人士在推动两岸深化经贸合作、加强文教交流等方面激荡思想火花,为两岸同胞共同振兴中华拓宽视野、增添动力。

    2006年以来,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领导人倡议举办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成为两党和两岸各界人士真诚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在往届论坛上,国共两党和两岸各界人士紧紧围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共商发展大计,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积极影响,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政策先导作用。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拥有比以往更好的基础和更有利的条件,面临着新的机遇。就在本月,两岸就接连迎来“习萧会”、首届两岸和平论坛以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等多场重大活动,热络的互动给两岸关系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详细阅读

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0月将在广西南宁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查文晔 赵博)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协商,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将于10月26日至27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届时将率团出席。

    杨毅介绍说,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扩大交流合作,共同振兴中华”,将围绕推进两岸经济科技合作、加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深化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等三项议题进行研讨,以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推进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国共两党及其他台湾党派人士,两岸有关部门、经济科技界、文化产业界、教育界代表人士将出席论坛。

    杨毅还宣布,第六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10月25日至28日在厦门举行。本届文博会将设立动漫、网游等丰富多彩的专业展区,还将举办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亚洲六城创业设计论坛和两岸文创产业发展论坛。截止到8月底,报名参展的台湾总展位已超过1100个。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7日下午通过共同建议
· 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闭幕式
· 台湾舆论关注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提期许建议
· 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
· 寄语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新起点上再"领航"
· 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0月将在广西南宁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