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与埃罗会谈:推动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6日 20时45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李克强与法国总理埃罗举行会谈时强调
以中法建交50周年为契机
 推动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12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法国总理艾罗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法国总理埃罗举行会谈。

    李克强说,法国是最早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之一,中法关系具有战略性、时代性和全球性。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同来华访问的奥朗德总统就推进中法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要面向未来,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同发展,巩固传统友谊,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法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法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两国应将各自优势和需要紧密结合,不断丰富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一是扩大贸易投资。拓展贸易规模,提升合作水平。加强农业联合实验室建设和食品安全合作,建好武汉可持续发展生态示范城项目。秉持开放精神,为相互投资创造更好条件。希望法方为中资企业人员办理居留、工作许可等提供更多便利。

    二是加强核能合作。在核能领域发展更加平等伙伴关系的同时,以共同开发第三方核电市场为新方向,合作研发新堆型,加强经验分享。希望法方加大对华技术转让力度。

    三是深化航空航天领域战略合作。积极推进天津空客飞机总装厂二期项目谈判,加强商务大飞机和民用直升机联合研发和生产,继续推进卫星合作项目。

    四是密切人文交流。共同办好中法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加强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希望法方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旅游环境。

    李克强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欧关系。法国是欧盟核心大国,希望法方坚持自由贸易原则,积极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推动欧盟慎用贸易救济措施,不对中国无线通信设备产品自主启动调查,为中欧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埃罗赞同李克强对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他表示,法中关系具有战略性和开拓性,两国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双方合作也富有成效。法方愿与中方密切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协作。共同办好明年两国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进一步加强经贸、核能、航空、航天、文化、青年、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法方将为中国企业投资和旅客赴法旅游提供更多便利,愿与中方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欧中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会谈后,李克强和埃罗共同为中法建交50周年徽标揭幕。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埃罗举行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等出席。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视频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就曼德拉不幸逝世向南非总统祖马致唁电|视频
· 李克强会见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
· 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
· 李克强就曼德拉不幸逝世向南非总统祖马致唁电
· 李克强与法国总理艾罗共同为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徽标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