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谈金融体制改革:有条件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0日 09时28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陈康亮)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在天津滨海新区考察。在考察区内银行业态时,李克强说,金融和实体经济相辅相成,经济发展需要金融支撑,经济平稳运行更能创造良好金融市场。金融创新要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才能实现双赢。要坚定推进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他强调,明年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我们有条件继续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

    2013年是李克强履职国务院总理的开局之年,其施政思路备受海内外关注,其中亦包括关于中国未来金融改革的路径安排。随着时间的推移,李克强关于金融创新、改革的定位与要求逐渐清晰,诸如上述呼吁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即是特点之一。

    关于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事实上,在就任总理后的首次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即明确表示,推动经济转型要注意发挥金融改革等的杠杆作用。但更为详细的论述则来自年中一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

    6月19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金融和实体经济密不可分。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金融发挥着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在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要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同时,逐步有序不停顿地推进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有针对性地促进扩大内需,更扎实地做好金融风险防范。

    在此基础上,会议提出了包括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信贷倾斜、支持企业“走出去”、助推消费升级、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严密防范风险等八项金融新政。后者亦成为2013年下半年中国推动金融改革的政策依据,推动诸如消费金融、金融租赁、农民工金融、“新三板”等行业的改革开放。

    在李克强看来,为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业本身亦必须通过改革提高效率。在9月份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表示,正像自然界有大树,也有小草。企业界有跨国公司,也有小微企业。金融系统也应该既有生态的大循环,也有小循环,既有大银行,也有小银行,乃至有村镇银行。

    李克强进一步指出,下一步要推进的金融体制改革,关键还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基本取向。中国将推进金融机构的改革,特别是要放宽市场准入,让多种所有制金融机构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也使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得以培育,更全面、有效地支持各类企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

    值得注意的还有,在当天的论坛上,李克强提出,中国金融改革应“求得出一招能够影响全局乃至满盘皆活的效果”。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招”即是以大幅度实质性减少行政审批为重点,深化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记者注意到,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随着大量行政审批事项的下放和取消,中国的金融改革步伐亦在各项政策中悄然加速。例如,7月,中国央行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8月,国务院发布了批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消息,金融改革将进入深度试验;9月,央行行长周小川发表署名文章,明确提出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等。

    李克强在提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似乎亦考虑到如何避免带来发展的后遗症。对此,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前述6月份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最大亮点在于“盘活存量”的提法。

    事实上,彼时亦非李克强首谈“存量资金”。5月13日,李克强提出,在存量货币较大的情况下,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较高。要实现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还必须依靠市场机制。6月8日,李克强再度要求“要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考虑到6月份的中国银行间市场正经历罕见的“钱荒”冲击,分析人士认为,新一届政府应对金融风险隐患持强硬姿态,李克强的用意是以金融之手,通过市场的调节让资金流向最该去的地方,恢复经济结构平衡,实现中国经济升级版的目标,避免再次出现“4万亿”的情形。

    为了盘活存量资金,8月28日,李克强在京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在资产证券化的基础上,将有效信贷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倾斜,特别是用于“三农”、小微企业、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等建设。

    在强调金融创新的同时,李克强亦提出,充分发挥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作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统一产品标准和监管规则,加强证券化业务各环节的审慎监管,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风险较大的资产不纳入试点范围,不搞再证券化,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值得注意的还有,在上述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在谈及金融体制改革时,除了上述惠及实体经济、有利于结构调整两大要求外,亦设定了应使更多的人民群众受益的又一底线。

    李克强在论坛上曾明确提出,要增强金融监管机构的协调性,并且择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让储蓄、投资者对未来都有稳定的、可预期的回报。

    除了银行机构的投资者以外,对A股中小投资者的保护亦正式启动。国务院日前发布九条意见,以维护中小投资者的收益回报权、知情权等权利。

    《意见》指出,中小投资者是中国现阶段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群体,但处于信息弱势地位,抗风险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合法权益容易受到侵害。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券期货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日前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中国高层关于金融领域的部署已勾勒出清晰而明确的改革路线图,未来三年中国金融领域改革料将“好戏连台”。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视频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在天津考察
· 李克强天津调研考察的几个瞬间
· 李克强:以改革开放促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和民生改善|视频
· 李克强在天津考察
· 李克强:以改革开放促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和民生改善
· 李克强考察棚户区|"明年一定让大家搬进新楼房!"|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