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7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7日 19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社俄罗斯索契2月7日电(记者 陈贽)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习近平表示,索契冬奥会的主火炬将于今晚点燃。奥林匹克的和平理想同联合国促进人类和平的宗旨高度一致。联合国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的作用不可替代,是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中方积极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赞赏联合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将一如既往支持联合国和秘书长的工作。

习近平强调,中国要实现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中国将坚定不移做维护和平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体系的参与者。中国发展将壮大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履行自己应尽的国际义务,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推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潘基文表示,联合国高度赞赏中国在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在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方派军舰参加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行动,积极参与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南苏丹等地区热点问题,充分证明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

习近平还应询介绍了对当前东北亚局势的看法。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有关国家共同致力于本地区和平与稳定。实现本地区国家睦邻友好,就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巩固战后国际秩序。明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成果,承载着各国人民对和平的殷切期望。希望联合国推动国际社会办好有关纪念活动。

潘基文希望东北亚地区保持稳定与繁荣。联合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

双方还就叙利亚、朝鲜半岛局势、气候变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习近平阐述了中方在这些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祝索契冬奥会取得成功

     2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 摄

  新华社俄罗斯索契2月6日电(记者 陈贽 钱彤)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普京对习近平应邀专程前来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祝索契冬奥会取得成功。两国元首在亲密友好务实的气氛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中俄关系发展形势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对新的一年两国合作作出战略规划和部署,就加强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战略协作达成重要共识。 >>>详细内容

习近平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进行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俄罗斯索契2月6日电(记者 钱彤 岳连国)当地时间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索契应邀出席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为前来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的各国贵宾举行的招待会并同巴赫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习近平强调,我这次专程前来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视和支持。我祝愿本届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习近平7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
· 习近平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进行亲切友好的交谈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祝索契冬奥会取得成功
· 习近平抵俄罗斯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奥会开幕式
· 习近平农历马年前夕向全国各族人民和全球华人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