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第22届冬奥会在索契开幕 习近平应邀出席开幕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8日 01时35分   来源:新华社

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俄罗斯索契隆重开幕
习近平应邀出席开幕式
 

    当地时间2月7日晚8时14分,北京时间8日零时14分,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俄罗斯索契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出席开幕式。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社俄罗斯索契2月7日电(记者钱彤、王镜宇)黑海之滨,棕榈树下,激情和冰雪同在,竞技和友谊共歌。当地时间7日晚8时14分,北京时间8日零时14分,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俄罗斯索契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出席开幕式。整个开幕式历时近3个小时,于北京时间8日凌晨3时结束。

    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也是习近平连续第二年首访俄罗斯,体现了中国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视和支持,显示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开幕式前一天,中俄两国元首举行今年首次会晤,对中俄关系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达成新的重要共识。

    随着观众倒计时的呼喊声,时针指向20时14分,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开始。

    来自8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依次步入菲施特体育场。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佟健手擎五星红旗,引领中国代表团入场,受到全场观众热烈欢迎。习近平起立鼓掌,向中国奥运健儿挥手致意。

    中国这次派出了共138人的代表团,65名选手将参加4个大项、9个分项、49个小项的比赛。自1980年首次参加冬奥会以来,中国在9届冬奥会比赛中共夺得9枚金牌、18枚银牌、17枚铜牌。在4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以5金、2银、4铜的成绩排名第七位,首次进入奖牌榜前八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本届冬奥会,中国运动员将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等优势项目上向奖牌发起冲击。

    中国已宣布,北京市和张家口市将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中国运动员在索契冬奥会上的表现将为中国申办冬奥会作出贡献。

    开幕式当天,习近平看望了中国体育代表团,转达祖国人民对中国奥运健儿的关心、支持、慰问,勉励他们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顽强拼搏,为国争光。

    东道主俄罗斯代表团最后一个出场,他们受到全场观众热烈欢呼。本届冬奥会,俄罗斯派出了包括223名运动员在内的历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参赛。

    入场仪式结束后,以“俄罗斯之梦”为主题的大型表演拉开大幕。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开幕式上致辞。巴赫对俄罗斯主办冬奥会表示感谢,相信本届冬奥会将成为一次团结、包容、和谐、和平的盛会。

    22时26分,普京宣布第二十二届冬奥会开幕。

    圣火点燃仪式将开幕式推向高潮。在希腊奥林匹亚山采集的本届冬奥会圣火,在历经4个多月、行程超过6.5万公里的传递后,进入开幕式现场。在俄罗斯传递期间,火炬搭载核动力破冰船抵达北极,首次实现“太空漫步”,攀上了欧洲第一峰厄尔布鲁士峰,潜入世界最深的淡水湖——贝加尔湖。主火炬点燃了,熊熊燃烧的圣火照亮了索契的夜空。

    87个代表团的约2800多名运动员将角逐7个大项、15个分项、98个小项的比赛。本届冬奥会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设项最多的冬奥会。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祝索契冬奥会取得成功

     2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 摄

  新华社俄罗斯索契2月6日电(记者 陈贽 钱彤)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普京对习近平应邀专程前来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祝索契冬奥会取得成功。两国元首在亲密友好务实的气氛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中俄关系发展形势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对新的一年两国合作作出战略规划和部署,就加强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战略协作达成重要共识。 >>>详细内容

习近平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进行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俄罗斯索契2月6日电(记者 钱彤 岳连国)当地时间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索契应邀出席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为前来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的各国贵宾举行的招待会并同巴赫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习近平强调,我这次专程前来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视和支持。我祝愿本届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祝索契冬奥会取得成功
· 习近平和普京与参加叙化武护航的中俄军舰舰长通话
· 习近平7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 习近平7日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
·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会见捷克总统泽曼
· 习近平7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