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7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8日 01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会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会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社俄罗斯索契2月7日电(记者 胡晓光 孟娜)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视中阿关系,愿同阿方保持高层交往,推进友好交流合作,推动中阿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方愿继续为阿富汗和平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特别是帮助阿方培训各领域人才,支持有实力的中国公司赴阿投资兴业,希望阿方为双方合作创造安全环境。中方愿同阿方就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犯罪加强合作。

  习近平强调,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阿方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今年是阿富汗关键过渡年。中方真诚希望阿富汗总统选举顺利进行,阿富汗实现平稳过渡,走向长治久安。

  习近平指出,2014年之后,阿富汗的命运将更加紧密地同地区国家联系在一起。中方支持阿富汗融入地区经济合作。中方将于8月举办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我们愿同阿方密切合作,办好这次会议。中方也愿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卡尔扎伊表示,我去年9月对中国成功进行了国事访问,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深化了两国互信与合作。阿方感谢中方给予阿富汗的理解和支持。几个月后,阿富汗将选举产生新的总统及政府。我相信,阿富汗新政府将继续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卡尔扎伊介绍了当前阿富汗局势,表示阿富汗政府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国内和解与重建,实现国家稳定和安宁,同周边国家保持睦邻友好关系,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努力。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祝索契冬奥会取得成功

     2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 摄

  新华社俄罗斯索契2月6日电(记者 陈贽 钱彤)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普京对习近平应邀专程前来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祝索契冬奥会取得成功。两国元首在亲密友好务实的气氛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中俄关系发展形势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对新的一年两国合作作出战略规划和部署,就加强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战略协作达成重要共识。 >>>详细内容

习近平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进行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俄罗斯索契2月6日电(记者 钱彤 岳连国)当地时间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索契应邀出席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为前来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的各国贵宾举行的招待会并同巴赫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习近平强调,我这次专程前来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视和支持。我祝愿本届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第22届冬奥会在索契开幕 习近平应邀出席开幕式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祝索契冬奥会取得成功
· 习近平和普京与参加叙化武护航的中俄军舰舰长通话
· 习近平7日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
· 习近平7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 习近平7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