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4日 15时34分   来源:新华社

   2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刘华)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克里转达了奥巴马致习近平的新年祝福,表示奥巴马总统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同习近平主席再次会晤并在新的一年里同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交往。

    习近平请克里转达对奥巴马总统的问候并请他转告奥巴马总统:中方坚定致力于同美方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愿同美方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美双方要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和战略沟通,共同维护和发展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商贸联委会等机制性对话,拓展经贸、地方、人文、军事、能源等领域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对话、协调、合作。

    克里表示,美中双方正在纪念美中建交35周年。35年来,中国快速发展。美方高度重视建设美中新型大国关系。美中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应该加强务实合作,管控好分歧,不断增强两国关系发展的推动力。

    关于气候变化问题,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这方面,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采取了许多措施,今后我们还会这样做。中美虽然发展阶段不同,但在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等方面存在利益契合点,也各有所长,希望双方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克里表示,美方愿同中方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习近平阐述了中方有关立场。

    国务委员杨洁篪参加会见。

    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全文)

    新华社俄罗斯索契2月8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就索契冬奥会、中俄关系、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前景等问题回答了主持人布里廖夫提问。答问全文如下:

  布里廖夫:您对索契的印象如何?对俄方组织工作有何评价?对中国奥运代表团参加索契冬奥会的表现有何期待?

  习近平:很高兴应普京总统邀请来到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奥会开幕式。我专程来,就是要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我本人对俄罗斯举办索契冬奥会的支持。首先,请转达我对俄罗斯人民的诚挚问候。 >>>详细阅读

习近平向中国南极泰山站建成并投入使用表示祝贺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在中国南极泰山站建成并投入使用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8日向泰山站致信表示热烈祝贺,对不惧艰险、立志造福人类的广大极地科学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贺信中说,极地科学考察,是人类探索自然奥秘、探求新的发展空间的重要领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中国南极泰山站和已经建成的中国南极长城站、中国南极中山站、中国南极昆仑站、中国北极黄河站,既是我国极地工作者开展科学考察的平台,又是我国对外科学交流的重要窗口。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大学生村官深入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复信侧记
· 习近平给张广秀复信 对全国大学生村官提出期望
· 习近平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
· 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
· 习近平对军队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重要指示
· 习近平、李克强指示:搞好新疆和田地震应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