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负转正 财政收入回稳向上

2023-04-20 07:3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财政部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341亿元,同比增长0.5%;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915亿元,同比增长6.8%。财政收入回稳向上,“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专项债对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负转正,地方财政收入普遍回升。

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0.5%,累计增幅比1—2月提高1.7个百分点,实现由负转正。扣除“部分2021年末收入在去年初入库,抬高基数”等特殊因素影响后,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1、2、3月份分别增长1%、4%、6%,呈回稳向上态势。各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呈普遍回升态势,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收入增幅分别为4.3%、5.8%、5.3%、9%,累计增幅分别比1—2月回升2.9个、2.8个、2.9个、6.1个百分点。

各级财政部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的投入。

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6.8%,基本民生、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教育、科技攻关等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9.6%,教育支出增长4.1%,卫生健康支出增长12.2%,农林水支出增长10.9%,科学技术支出增长9.4%,住房保障支出增长9%。

中央财政不断推动财力下沉,加强基层“三保”保障,促进地方财政平稳运行。2023年安排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100625亿元,剔除一次性安排的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后增长7.9%。截至目前,中央部门预算已全部批复,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正按规定抓紧下达,确保符合下达条件的资金“应下尽下”。

专项债对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1—3月,各地在提前下达的新增债务限额内,发行用于项目建设的新增专项债券13228亿元,主要支持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等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对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财政部加强专项债券投向领域负面清单管理,严禁将专项债券用于各类楼堂馆所、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同时将专项债券收支全面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范围,严禁“以拨代支”“一拨了之”,防止资金挪用,开展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记者 曲哲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