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行业全力保障货车司机合法权益 让司机停车休息更放心更舒心、从业办事更方便更省心

2023-08-25 11:25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8月24日交通运输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消息,针对广大货车司机反映的停车休息难、办事不方便、偷油偷货等急难愁盼问题,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让司机停车休息更放心更舒心、利益所得更公平更实惠、从业办事更方便更省心。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主持发布会,部公路局副局长周荣峰、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建成1300余个“司机之家”

道路货运业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血脉”,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性服务行业。2022年,道路货运行业1100多万货运车辆和1700余万货车司机完成了全社会73%的营业性货运量。

为切实改善货车司机生产经营条件,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指导各地依托加油站、物流园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持续开展货车“司机之家”建设,为广大货车司机提供停车、休息、餐饮、淋浴、洗衣等基本服务。

韩敬华介绍,截至2022年年底,全国共建成1300余个“司机之家”。今年,交通运输部将关心关爱货车司机专项行动等工作列为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大力推进,会同全国总工会联合部署推选宣传100个布局合理、功能实用、经济实惠、安全便捷的暖心服务“司机之家”,进一步提高“司机之家”知晓度和服务质量。

交通运输部组织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推动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加强安保巡查、强化视频监控,为停车休息的货车投保“车货无忧”公众责任险、燃油盗抢险等,让货车司机能够放心停车、好好休息;持续推进货车司机政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拓展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应用范围和场景。今年以来,共完成网上“跨省通办”业务办理455万件,同比增长120%,服务好评率达98.4%,全国累计生成道路运输电子证照超1300万张。

主要平台公司下调抽成比例1到3个百分点

针对部分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后,利用信息优势和市场支配地位,随意调整经营规则、压价竞争,损害货车司机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多次约谈典型货运平台企业,督促落实抽成“阳光行动”。今年,交通运输部将推动平台公司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或会员费上限作为民生实事,印发专项工作方案,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督促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推进落实工作。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截至7月底,各主要网约车平台、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公司均已公告下调抽成比例或会员费上限。目前来看,各主要平台公司下调幅度普遍在1到3个百分点。

交通运输部将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及时跟踪掌握有关举措落实情况,定期调度各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推动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远近结合统筹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近段时间以来,京津冀和东北等地遭遇连续强降雨,道路桥梁多有损毁。交通运输部成立防汛救灾应急指挥部,指导协助京津冀和东北地区全力抢修抢通恢复3000余处公路阻断点位;累计安排补助资金2.37亿元,支持15个省份开展公路防汛应急抢通;依托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机制,指导调用1.83万辆次应急运力从事应急物资运输、受灾人员转运和基础设施抢修。

周荣峰介绍,目前交通运输行业运行总体安全平稳有序,重点物流通道枢纽运行基本稳定。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抗洪救灾、保通保畅保供工作,坚持远近结合、统筹推进,指导行业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