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8月12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8月12日

    1848年8月12日,英国著名科学家、铁路机车的主要发明者斯蒂芬森逝世,终年67岁。斯蒂芬森于1825年设计并制造出世界第一台商用蒸汽机车,牵引30余节车厢(450名旅客乘坐),从达灵顿驶到斯托克顿。从此,铁路运输业诞生。是英国约克铁路博物馆内陈列的英国最早生产的一种火车头——“火箭号”,使用时间约在1825年。新华社发

    1848年8月12日,英国著名科学家、铁路机车的主要发明者斯蒂芬森逝世,终年67岁。

    1948年8月12日,中国现代著名作家、诗人朱自清在北平逝世,终年50岁。他一生留给世人的著作有20余部,约200万字,其中《背影》《春》《荷塘月色》《匆匆》等名篇广传于世,他被誉为中国现代文坛的“美文大师”。其散文以语言洗练、文笔秀丽著称。这是1921年12月,叶圣陶与朱自清(右)在杭州。 新华社发

    1948年8月12日,中国现代著名作家、诗人朱自清在北平逝世,终年50岁。他一生留给世人的著作有20余部,约200万字,其中《背影》《春》《荷塘月色》《匆匆》等名篇广传于世,被喻为中国现代文坛的“美文大师”。其散文以语言洗练、文笔秀丽著称。

    1961年8月12日,中国著名爱国教育家、实业家、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他先后在集美创办中学和师范、水产、航海、农林、商科等学校,1921年创办厦门大学。新中国成立后,历任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

    1977年8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宣告“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重申在20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任务。

    1978年8月12日,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与日本外相园田直在北京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这是继1972年9月中日联合声明发表、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史上又一新的里程碑。

    1985年8月12日,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肖华在京逝世,终年69岁。肖华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军少共国际师政委、八路军115师政治部副主任、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司令员兼政委、东北野战军第一兵团政委、第四野战军特种兵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委、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65年8月1日,由肖华作词的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在北京举行了首演。

    1992年8月12日,美国、加拿大及墨西哥三国签署了一项三边自由贸易协定——北美自由贸易协定。1994年1月1日,该协定正式生效。协定决定自生效之日起在15年内逐步消除贸易壁垒、实施商品和劳务的自由流通,以形成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集团。(新华社记者 李晓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