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2月11日:《汉语拼音方案》开始在全国推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2月11日

  这是爱迪生的照片。新华社发

    1847年2月11日,托马斯·爱迪生诞生。爱迪生是美国著名发明家,是技术历史中著名的天才之一,拥有白炽灯、留声机、炭粒话筒、电影放映机、摄影机等1093种发明专利权,还创办了世界上第一个工业研究实验室。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他任美国海军顾问委员会主席,指导鱼雷和反潜设备研究。直到80岁以后,还在研究从草类植物中提取橡胶。他于1931年10月18日逝世。

    1861年2月11日,林肯在华盛顿就任美国第16任总统。他于1863年1月1日颁布正式的《解放宣言》。该宣言在南北战争期间解放了20万名奴隶。

    1897年2月11日,中国语言学研究和学术出版的重要基地商务印书馆在上海创办。

    1958年2月11日,《汉语拼音方案》经第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开始在全国推行。

    1990年2月11日,中国选手首次在世界女子速滑锦标赛上夺得冠军。中国速滑选手王秀丽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世界女子速滑锦标赛上以2分3秒34的成绩获女子1500米速滑第一名。

    这是2001年12月8日马三立在告别演出上表演相声《逗你玩儿》。新华社发

    2003年2月11日,中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三立逝世,享年90岁。马三立1914年生于北京。1930年开始登台演出,拜周德山为师。经过长期艺术实践,形成了内紧外松、有条不紊、表演细腻、含蓄隽永的风格,擅演“贯口”和文哏段子。演出的传统相声有200多个,其中主要有:《吃元宵》《卖挂票》《黄鹤楼》《相面》《卖五器》《开粥厂》《蜡点灯》等。他还创作、改编并演出新的相声节目六七十个,其中有:《买猴》《十点钟开始》《偏方治病》《猜戏名》《似曾相识的人》等。(新华社记者 李晓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