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7月3日:明清皇家陵寝被收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7月3日

    1844年7月3日,美国代表顾盛和清廷代表耆英在澳门望厦村普济禅院签订了中美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美望厦条约》。美国就此获取了侵害中国主权的领事裁判权,并获得“最惠国待遇”,享受中国给予其他国家的一切权利。

    1914年7月3日,北京政府代表陈贻范拒签西藏地方代表伦兴夏与英国代表麦克马洪背着北京政府在印度西姆拉擅自签订的“西姆拉条约”。1913年,英国政府迫使北京政府参加其提出的中、英、藏三方会议,即 “西姆拉会议”,英国代表企图使西藏在“自治”的名义下,脱离中国政府的管辖。中国政府代表拒绝在所谓的 “西姆拉条约”上签字表明会议以破产告终。

    这是阿尔及利亚民众1962年7月1日在阿尔及尔街头庆祝。 新华社发

    1962年7月3日,阿尔及利亚正式宣布独立。1962年3月18日,法国政府被迫同阿临时政府签订《埃维昂协议》,承认阿自决和独立的权利。同年7月1日,阿举行全国公民投票,7月3日正式宣布独立,7月5日定为独立日。9月25日,制宪国民议会定国名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1963年9月本·贝拉当选首任总统。

    左图是位于北京昌平区的明十三陵。右图是南京明孝陵博物馆内的明孝陵地面建筑模型。新华社发

    2003年7月3日,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7届世界遗产大会一致决定,将中国北京市的十三陵和江苏省南京市的明孝陵作为明清皇家陵寝的一部分收入《世界遗产名录》中。(新华社记者 李晓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