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7月31日: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闭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7月31日

    1849年7月31日,匈牙利著名诗人裴多菲在战斗中牺牲。裴多菲的诗在匈牙利广为流传,并且被翻译成数十种外语,为国外读者所熟悉。鲁迅先生在《为了忘却的纪念》一文中,曾引用了裴多菲的一首诗:“生命诚宝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1886年7月31日,匈牙利著名音乐家、作曲家和当时最伟大的钢琴家李斯特逝世,享年55岁。他革新了钢琴演奏技巧,奠定了现代钢琴演奏音乐写作技巧的基础,并创立了钢琴独奏会的表演形式和首创交响诗的形式。代表作有《匈牙利狂想曲》《浮士德交响曲》《但丁交响曲》及12首交响诗等。

    1921年7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闭幕。这次大会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  

图为(左起)王造时、史良、章乃器、沈钧儒、沙千里、李公朴、邹韬奋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37年7月31日,发表声明要求国民党政府停止内战、与红军谈判、建立统一的抗日政权的中华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领导人沈钧儒、邹韬奋、李公朴、沙千里、史良、章乃器、王造时“七君子”在上海获释。

    1950年7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布《解放战争4年综合战绩》公报,首次全面公开披露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46年7月至1950年6月的主要战绩及自身的伤亡情况。解放战争4年共歼灭敌军807万余人,其中俘虏459万余人,毙伤171万余人,敌军投诚63万余人,起义和接受改编114万余人,人民解放军在作战中共损失兵力152.25万人。

这是1987年8月5日,麦加事件中伊朗遇难者的灵柩运回德黑兰。新华社发

    1987年7月31日,发生麦加惨案。在圣城麦加做完祷告后,数万名伊朗朝觐者在清真寺外发动游行示威,并与前来阻止的军警发生激烈冲突,造成包括275名伊朗人在内的402人死亡,另有649人受伤,举世震惊。麦加惨案是伊朗对沙特阿拉伯在两伊战争中支持伊拉克和对美国为科威特油轮护航不满的反应和行动。

    1989年7月31日,中国文艺理论家周扬逝世。周扬1908年出生于湖南省益阳县。《二十世纪世界文学大百科全书》称他为“中国文艺界的首领和文艺政策的主要设计师”。(新华社记者李晓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