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2月5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12月5日

    每年的12月5日是国际志愿人日。1970年联合国成立志愿人员组织并得到各国政府支持。为督促各国政府通过各种活动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各行各业的服务性工作,宣传在社会服务中的献身精神,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国际交流,198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确定从1986年起,每年的12月5日为国际志愿人日。

这是莫扎特的画像。新华社发

    1791年12月5日,奥地利天才作曲家、维也纳古典乐派的杰出代表莫扎特逝世,年仅36岁。其主要代表作品有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魔笛》,交响曲《哈夫纳交响曲》《布拉格交响曲》《林茨交响曲》以及大量的钢琴奏鸣曲、小提琴协奏曲、小夜曲、交响曲等。

    1870年12月5日,法国19世纪最多产、最受民众喜欢的著名作家之一大仲马逝世,享年69岁。在他一生中,共写下了300多部文学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长篇小说《三个火枪手》《基度山伯爵》和《黑色郁金香》。

    1926年12月5日,印象主义绘画运动的发起人和领导者、坚定不移的鼓吹者莫奈逝世,享年87岁。莫奈生于法国,主要作品有《圣阿德列斯的阳台》《花园里的女人们》《河流》《日出印象》《睡莲》等。

    1949年12月5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式成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国国家广播电台。其前身是延安新华广播电台,1940年12月开始播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办的第一个人民广播电台。

 

这是李可染在北戴河创作(1979年8月摄)。 新华社发

   1989年12月5日,中国著名国画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李可染逝世,享年82岁。他擅长山水画,主要美术著作有《李可染山水画》《谈山水画》《谈艺术实践的苦功》《漫谈山水画》等。

    1996年12月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0次会议决定,把中国峨眉山——乐山大佛和庐山人文景观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名录。

    2000年12月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2000年度国际“花园城市”评选揭晓。深圳从19个参赛国的33个城市中脱颖而出,夺得其中的人口最多类别参赛城市(100万人口以上)的第一名,从而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新华社记者李晓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