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5月8日:"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通过国家级鉴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5月8日

  每年的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1948年,红十字会协会在召开的执委会会议上正式建议,以国际红十字组织创始人亨利·杜南的生日5月8日作为世界红十字日。同年,红十字会协会第20次理事会会议批准了执委会的建议,正式确定每年的5月8日为世界红十字日。从1962年开始,世界红十字日每年都有一个主题,以便国际社会能围绕主题开展活动。中国红十字会成立于1904年,是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成员。

  1794年5月8日,法国化学家、现代化学之父、创始人拉瓦锡遇难,享年51岁。

  1880年5月8日,法国19世纪现实主义文学大师福楼拜逝世,享年59岁。其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包法利夫人》《圣·安东的诱惑》《情感教育》等。

  1903年5月8日,19世纪下半叶法国后印象派著名画家高庚逝世,享年55岁。其主要作品有《四个布列塔尼女人的舞蹈》《黄色的基督》《在海滩上的塔希堤女人》《白马》等。

这是苏军战士把红旗插上德国国会大厦的情景。 新华社发

  1945年5月8日24时,法西斯德国军队统帅部的代表在柏林正式签署德军无条件投降书,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

  1984年5月8日,国务院作出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指出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防止环境受污染和自然环境被破坏,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项基本国策。国务院决定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

这是“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的激光校样机等装置。新华社发

  1985年5月8日,中国首次研制成功的“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在北京通过国家级鉴定。这个系统的研制成功是中国印刷技术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技术革命,标志着中国发明的、沿袭千年的活字排版进入被现代先进技术代替的新时期。

  1995年5月8日,中国美术界一代宗师叶浅予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叶浅予是浙江桐庐人,中国漫画和生活速写这一画派的开创和奠基人之一,代表作有《北平和平解放》《中华民族大团结》等大型中国画,反映美国生活方式的《天堂记》连载漫画,《苗家姑娘》《夏天》《高原之春》《荷花舞》《舞红绸》《谁持彩练当空舞》《延边之春》等国画。(新华社记者李晓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