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8月25日:中国国民党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5日 00时0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8月25日

    这是在伦敦科学博物馆内瓦特的工作室展室,工具桌上陈列着瓦特的三座半身塑像。 新华社发

    1819年8月25日,英国著名发明家、高效率瓦特蒸汽机发明者瓦特逝世,享年83岁。蒸汽机的发明对工业革命起了重大的作用。

    1867年8月25日,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和化学家、近代电磁学的奠基人法拉第逝世,享年76岁。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现象,确定了电磁感应基本规律,从而制成了世界上第一台发电机。由于他对电化学的巨大贡献,人们用他的姓“法拉第”作为电量的单位,用他的姓的缩写“法拉”作为电容单位。

    1900年8月25日,19世纪德国哲学家、现代最有影响的思想家之一尼采逝世,享年56岁。他的代表作有《悲剧的诞生》等。

    1912年8月25日,中国国民党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孙中山当选为国民党理事长。

    1912年8月25日,第一位设计、制造飞机的中国人冯如驾驶飞机在广州郊外试飞时失事遇难,年仅29岁。

新华社发

    1928年8月25日,中国工农红军优秀指挥员王尔琢在追击叛徒时英勇牺牲,年仅25岁。他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参加领导湘南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参谋长,参加井冈山会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参谋长。

    1937年8月25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周恩来发出关于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叶剑英任参谋长,左权任副参谋长,任弼时任政治部主任,邓小平任副主任。下辖三个师:第一一五师,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第一二0师,师长贺龙、副师长萧克;第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副师长徐向前。

    1944年8月25日,在盟军的强大攻势下,德国驻巴黎的军队被迫投降。法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起义,戴高乐将军进入巴黎接管政权,巴黎解放。

    1958年8月25日,中国与伊拉克共和国建交。伊拉克位于亚洲阿拉伯半岛东北部,首都巴格达。

    1994年8月2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位于北京市大兴区亦庄乡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个开发区当时是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华社记者李晓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