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1月1日:中国科学院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1日 00时0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11月1日

    1949年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署正式办公。标志着新中国检察事业的诞生。

    1949年11月1日,根据中共中央军委的作战方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及第一、第四野战军一部发起西南战役。此次战役历时160天,全歼胡宗南集团等国民党军队93万余人,西南地区全境除西藏外全部解放。

    1949年11月1日,中国科学院成立。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郭沫若任首任院长。中国科学院是中国自然科学研究的综合中心、中国最高学术机构和自然科学综合研究的“国家队”,是国务院事业单位,直接领导100多个科研机构。

    这是1983年11月9日,美国物理学家爱德华·蒂勒(右)在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的哈佛大学和诺贝尔奖获得者汉斯·贝蒂会面时的资料照片。蒂勒和贝蒂曾共同合作研制出美国第一颗原子弹,蒂勒还被认为是氢弹的发明者。新华社发

    1952年11月1日,美国在马绍尔群岛的埃尼威托克岛爆炸成功第一颗氢弹,标志着新一代核武器的诞生。

    1954年11月1日,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爆发。

    1955年11月1日,美国著名大众心理学家、教育家、演说家、著作家戴尔·卡内基逝世,享年67岁。

    1958年11月1日,中国与摩洛哥王国建交。摩洛哥位于非洲西北端,首都拉巴特。

    1959年11月1日,中国第一个拖拉机生产基地——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由国家验收委员会正式验收,移交生产。一拖位于河南省洛阳市,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农机制造企业。

    1984年11月1日,中国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建交。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位于亚洲阿拉伯半岛东部波斯湾南岸,首都阿布扎比。

    1987年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合同法》正式施行。

    1993年11月1日,欧洲联盟(欧盟)正式成立。标志着欧共体从经济实体向着经济政治实体的过渡。1991年12月11日,欧共体马斯特里赫特首脑会议通过了以建立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和欧洲政治联盟为目标的《欧洲联盟条约》。1993年11月1日条约生效,欧盟成立。

    1999年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

    2002年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

    2003年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正式施行。

    2003年11月1日,北京第一条环城高速公路——五环路建成通车。五环路距市中心10公里至15公里,全长98公里。

    2004年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正式施行。

    2004年11月1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新制定的《国防专利条例》正式施行,1990年7月30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公布施行的《国防专利条例》同时废止。

    2005年11月1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正式施行。

    2006年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正式施行。(新华社记者李晓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