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月6日:周恩来纪念馆在江苏淮安市落成开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6日 00时0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1月6日

    1884年1月6日,奥地利遗传学家、现代遗传学奠基人孟德尔逝世,享年82岁。孟德尔于1865年阐述的遗传学原理,被称为孟德尔主义。其中包含通过遗传单位(或基因)传递的颗粒遗传系统的概念。孟德尔的两条基本定律:分离定律和独立分配定律被以后的发现(染色体是遗传单位的携带者)所证实。

    1938年1月6日,新四军军部在南昌成立。随后,江西、福建、浙江、湖南、广东、湖北、河南、安徽等8省13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相继统一集结,整编为新四军,军长叶挺,副军长项英,参谋长张云逸,下辖4个支队,全军共1万余人。

    这是1941年初,晋察冀边区军民游行示威,抗议国民党当局制造“皖南事变”。新华社发

    1941年1月6日,国民党制造震惊世界的皖南事变。1940年10月,国民党政府秉承蒋介石的旨意,强令黄河以南的八路军、新四军在一个月内撤至黄河以北。同年11月,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和新四军军长叶挺复电严厉驳斥并揭露了国民党的反共阴谋,但为顾全大局,同意将皖南的新四军调到江北。1941年1月6日,当新四军军部及所属支队9000余人行至皖南泾县茂林时,遭到早已部署在那里的国民党军8万多人的伏击。新四军浴血奋战7昼夜,大部分壮烈牺牲,军长叶挺负伤被扣押。

    1972年1月6日,陈毅在北京逝世,享年71岁。陈毅是四川乐至人,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南昌起义,参加领导了湘南起义,历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党代表,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十二师党代表、师长,红四军政治部主任、军委书记,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员,江南指挥部、苏北指挥部指挥,新四军代军长、军长,山东军区司令员,华东军区司令员,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华东军区司令员兼上海市市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全国政协第三、四届副主席,中共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

    1975年1月6日,中国与博茨瓦纳共和国建交。博茨瓦纳位于非洲南部,首都哈博罗内。

    1992年1月6日,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建交。土库曼斯坦位于亚洲中部,西濒里海,首都阿什哈巴德。

    1992年1月6日,周恩来纪念馆在周恩来的诞生地——江苏淮安市落成开放,邓小平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2004年1月6日,国务院决定,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并动用450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等为其补充资本金。8月25日,中国银行整体改制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9月21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图为2005年1月6日零时2分,中国第13亿个小公民——一个体重3660克、身长52公分的男婴在北京妇产医院诞生。新华社发

    2005年1月6日,是中国13亿人口日。1月6日零时2分,中国第13亿个小公民诞生于北京妇产医院。至此,中国人口(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已达13亿。(新华社记者李晓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