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2月19日:邓小平逝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1927年2月19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上海36万工人举行总罢工,并发表反对帝国主义、消灭军阀黑暗统治等17条政治经济宣言,后发展为第二次武装起义。

    1972年2月19日,中国与阿根廷共和国建交。阿根廷位于南美洲南部,东临大西洋,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

    1979年2月19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在北京成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教育、科学、文化方面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它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之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由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部、商务部、财政部以及其他一些教育、科学、文化等有关单位组成。  

    1979年2月19日,伊朗新伊斯兰政府宣布与以色列断交,以支持巴勒斯坦对以色列的战争。

    1997年2月19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邓小平,因患帕金森病晚期并发肺部感染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2月24日,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追悼大会,江泽民致悼词。1997年2月15日,邓小平同志的亲属致江泽民总书记并党中央一封信,信中提出,根据邓小平的嘱托,捐献角膜,解剖遗体供医学研究。不留骨灰,把骨灰撒入大海。1997年3月2日,邓小平同志骨灰撒入大海。 新华社发

    1997年2月19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邓小平,因患帕金森病晚期并发肺部感染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2月24日,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追悼大会,江泽民致悼词。1997年2月15日,邓小平同志的亲属致江泽民总书记并党中央一封信,信中提出,根据邓小平的嘱托,捐献角膜,解剖遗体供医学研究。不留骨灰,把骨灰撒入大海。1997年3月2日,邓小平同志骨灰撒入大海。

    2001年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科学院系统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左图)和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右图),由于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及产业化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荣获2000年度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并分别获得500万元奖金。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大科技奖同时揭晓颁奖。共有2612位获奖者。 新华社发

    2001年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科学院系统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和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由于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及产业化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荣获2000年度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并分别获得500万元奖金。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大科技奖同时揭晓颁奖。共有2612位获奖者。

    2005年2月19日,孟加拉国“马哈拉杰号”渡船在从达卡前往东南部城镇坚德布尔的途中遭遇热带风暴沉没,造成154人死亡。

    (记者李晓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