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施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1905年3月1日,日俄战争奉天会战结束,日军伤亡7万人,俄军伤亡9万人。

    1919年3月1日,朝鲜爆发反对日本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三·一”起义。

    1949年3月1日,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北平宣布成立。全国学联采取团体会员制。

    1953年3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发布命令,公布施行2月11日在北京召开的由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

    1955年3月1日,根据国务院2月21日的命令,中国人民银行第一次发行新的人民币,同时收回旧的人民币。图为新币发行的第一天,广州市的华侨眷属在中国银行华侨服务部新旧人民币兑换处换到了新币(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55年3月1日,根据国务院2月21日的命令,中国人民银行第一次发行新的人民币,同时收回旧的人民币。新币面额,主币分为1元、2元、3元、5元、10元5种,辅币分为1分、2分、5分、1角、2角、5角6种。每种券别版面均印有汉、藏、蒙古、维吾尔4种文字。旧人民币是1948年12月发行的。

    1957年3月1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北京成立。

    1979年3月1日,根据中共中央建议,国务院决定陆续提高粮、棉、油、猪等18种主要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农民当年因此增加收入108亿元。

    1983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正式施行。2000年4月1日新修订的正式施行。 这是担任渤海、黄海环境监视任务的“中国海监11号”船(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83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正式施行。2000年4月1日新修订的正式施行。

    1983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正式施行。2001年12月1日第二次修订的正式施行。

    1983年3月1日,中国外交部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司司长齐怀远在北京为中外记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十分重视即将在新德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衷心祝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宣布,从今天起,外交部将经常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国际问题进行表态,宣布重要外事活动和答复一些问题,发布新闻和背景材料。

    1989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正式施行。

    199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戒严法》正式施行。

    199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正式施行。

    1998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正式施行。

    1998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正式施行。

    1999年3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信息产业部决定对邮政电信资费进行结构性调整,调整后邮电资费大幅度降低。

    2003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正式施行。

    (新华社记者李晓建)(完)

 
 
 相关链接
· 2月15日:施洋在武昌英勇就义
· 2月19日:邓小平逝世
· 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
· 2月28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在天津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