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3月8日:杰出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逝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李晓建)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又称联合国妇女权益日和国际和平日或三八节,是全世界劳动妇女团结战斗的光辉节日。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的劳动妇女和美国其他地区的纺织工业及服装工业的女工,为了要求增加工资、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和获得选举权,举行了规模空前的大罢工和示威游行。这一斗争得到了美国和世界广大劳动妇女的热烈响应和支持。1910年8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了第二届国际社会主义妇女大会,出席会议的有17个国家的妇女代表。德国和国际工人运动的活动家、国际妇女书记处书记克拉拉·蔡特金,倡议把3月8日作为国际劳动妇女节。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23日规定“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中国的劳动妇女节日,妇女放半天假。1977年,第32届联合国大会决定把3月8日作为“联合国妇女权益日和国际和平日”。

  1869年3月8日,法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和音乐评论家柏辽兹逝世,享年66岁。其代表作之一《葬礼与凯旋交响曲》是为1830年7月革命烈士纪念碑揭幕而作的。柏辽兹后来致力于标题音乐创作,并在乐曲中以新颖的配器效果著称,在西方音乐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他的主要作品有《幻想交响曲》《罗密欧与朱丽叶》等。

  图为阮玲玉像。在30年代的中国影坛上,她的表演达到了中国无声片时期表演艺术的最高水平。 新华社发

  1935年3月8日,中国20世纪30年代著名演员阮玲玉因不堪忍受封建恶势力的造谣中伤,服药自尽,时年25岁。阮玲玉生于上海,相继主演了《野草闲花》《三个摩登女性》《小玩意》《城市之夜》《人生》《归来》《神女》《新女性》《国风》等影片。在30年代的中国影坛上,她的表演达到了中国无声片时期表演艺术的最高水平。

  1966年3月8日至22日,中国河北邢台市隆尧、宁晋县一带相继发生了6.8级和7.2级两次强烈地震。有8000人丧生,4万多人伤残,500余万间房屋倒塌。

  1975年3月8日,中国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逝世,享年80岁。图为周信芳演出《打渔杀家》前化妆(1961年12月11日摄)。 新华社发

  1975年3月8日,中国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逝世,享年80岁。代表剧目有:《四进士》《徐策跑城》《萧何月下追韩信》《清风亭》《义责王魁》《海瑞上疏》《澶渊之盟》等。拍摄有:舞台纪录片《宋士杰》和《周信芳舞台艺术》,出版有:《周信芳戏剧散论》《周信芳演出剧本散集》《周信芳演出剧本新编》《麒麟派艺术》等。

  图为李季像。 1980年3月8日,中国现代作家、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李季逝世,享年58岁。主要作品有:优秀长篇叙事诗《王贵与李香香》《杨高传》,短诗集《玉门诗抄》《海誓》等。出版有《李季文集》。 新华社发

  1980年3月8日,中国现代作家、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李季逝世,享年58岁。主要作品有:优秀长篇叙事诗《王贵与李香香》《杨高传》,短诗集《玉门诗抄》《海誓》等。出版有《李季文集》。

  1982年3月8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的决定》《关于宽大释放全部在押的国民党县团以下党政军特人员的决定》。

  1985年3月8日,国务院就上海进一步对外开放问题作出批复,提出要逐步把上海建设成为对国外客商具有巨大吸引力、对先进技术具有强大消化力、对国际市场具有敏捷应变能力的对外经济联系枢纽,成为发展出口、增加创汇的基地。

  2004年3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400号国务院令,颁布《基金会管理条例》,该条例自2004年6月1日起施行,1988年国务院发布的《基金会管理办法》同时废止。(完)

 
 
 相关链接
· 3月7日: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始上课
· 3月6日:著名美学家教育家朱光潜逝世
· 3月5日: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 3月4日: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
· 3月3日:人类首次横穿南极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