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领导机构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1日 00时0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11月11日

  每年的11月11日所属的一周,是国际科学与和平周。1988年12月第43届联大通过一项决议,将每年11月11日所在周设立为“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在这一周里,各成员国举行活动宣传科技在保持世界和平和社会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为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而努力。中国从1989年起由中国科协、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牵头举办这一活动。

 

    这是法国贡比涅森林中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协定签字遗址。当年协约国军总司令福煦元帅的专用列车和德国全权代表乘坐的列车在此会合。 新华社发

  1918年11月11日,德国投降,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914年7月爆发的第一次世界规模的战争是以德、奥为首的同盟国为一方和以英、法、俄为另一方,双方之间为争夺商品市场、重新瓜分世界进行的帝国主义战争。战火遍及欧、亚、非3个洲。双方参战国家33个,卷入战争漩涡的人口在15亿以上,动员兵力6500万之多,共有3000余万人伤亡。

  1927年11月11日,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王荷波在北京牺牲。1927年春他参与组织领导了上海工人第二次、第三次武装起义。1927年10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时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的王荷波在北京被军阀张作霖逮捕。在狱中,他受尽酷刑,坚贞不屈,11月11日深夜,在北京安定门外箭楼边被杀害。1949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北京市委等组成“王荷波同志等十八烈士移葬委员会”,将烈士的遗骸移葬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周恩来亲临主祭。

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机群(1950年8月摄)。新华社发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领导机构在北京成立。中央军委任命刘亚楼为空军司令员,萧华为空军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至此,空军正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军种。以后中央军委把11月11日定为人民空军成立日。

  1971年11月11日,以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为团长、黄华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抵达纽约,第一次出席联合国大会(第26届会议)。11月15日,乔冠华在会上发言,阐明中国的对外政策以及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立场。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一直被台湾当局非法占据。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大通过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将台湾当局驱逐出联合国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是中国外交路线的胜利,是全世界人民和主持正义的国家的胜利。

  1993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2001年11月1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签字仪式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中国代表团团长石广生在议定书上签字。30天后,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新华社记者李晓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